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胡润发布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马云成大陆首富

顾梦琳

2015年02月04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润发布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马云成大陆首富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48岁的“能源大王”李河君以财富1600亿元首次成为新一届中国大陆首富,万达创始人王健林排名第二,马云因阿里巴巴股价下跌排第三。

   据悉,在去年2月发布的《2014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500亿元成为大陆首富,其财富比上一年发榜时的775亿元翻了一番,彼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425亿元的财富位列华人第28名。2014年9月,《胡润中国百富榜》显示,得益于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家族成为大陆新首富,万达王健林居于次席。

   据胡润研究院方面介绍,在富豪榜编制上,其主要是根据公开信息,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非上市公司负责人资产的估计,则是比对同体量的上市公司情况估算。其信息来源除了报道、股市、实体采访外,还依赖于其建立的有效信息网络和数据库。胡润研究院方面也多次坦承,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也不排除一些富豪的隐形财富未被发现并纳入计算。据介绍,此次新一期全球富豪榜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5年1月17日。

   榜单显示,汉能控股董事长李河君战胜马云和王健林成新晋大陆首富。具体来看,李河君财富值达1600亿元,是去年财富的近3倍,而其全球排名第28位,比去年上升108位。胡润研究院方面称,李河君除了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持股市值800亿,另外还有非上市部分水电、太阳能及其他产业。

   榜单同时显示,阿里巴巴于去年9月在纽约上市,其破纪录的250亿美元上市融资额使马云家族财富飙升。胡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榜单计算时间截至1月17日,但在发榜前夕,按照惯例,研究院都会对一些关键富豪、财富变动超过10%的富豪的数据进行相应调整。胡润告诉记者,由于近日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的冲突导致阿里巴巴股价大跌,而万达院线股价持续涨势较好,所以在正式发榜前马云、王建林的财富值都有所调整。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马云在阿里巴巴持股市值880亿,其参股的恒生电子和华谊兄弟股份市值接近100亿,其他非上市部分例如支付宝、蚂蚁金融等资产达到500亿左右。总体来看,马云财富1500亿元,是去年的3.5倍,位列大陆第三,全球排名第34位,比去年上升158位。(记者 顾梦琳)

(责编:郝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