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运输部: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

2015年02月03日13: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国ETC系统用户数量已突破1400万;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未来将建立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体系,适时推出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为广大ETC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国ETC联网区域14个省份的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条ETC专用车道,较2014年初增长了37%;建成自营客服网点718个,合作代理网点5504个,各类服务终端近1.8万台;发展ETC用户909万,较2014年初增长了52%。从2014年末开通截至今年1月26日,短短一个月时间,联网区域内跨省ETC交易量高达1000万辆次,交易金额6.5亿元。

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是全国ETC联网工作的攻坚年,为此,此次会议提出,2015年将确保已联网省份ETC业务正常运转;实现2015年联网各省份分时段接入;组织已联网省份对口支持拟联网省份;开展2015年拟联网省份的联合测试工作;组织开展2015年度全国ETC联网运营与服务培训;完善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系统工程;完善客服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用户发展;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为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新常态下认真做好联网后系统规划工作。

为了确保全国ETC联网目标实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推进会上表示,要对照《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联网收费工作的通知》内容,细化本地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力投入,集中力量对ETC车道设施、清分结算系统、客户服务体系进行建设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超过90%,客服网点覆盖到县级行政区等目标任务完成。

冯正霖表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加强监管,确保建设依法依规、过程公开透明,坚决杜绝腐败工程,确保全国ETC联网清分结算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多策并举,加快发展用户规模。

谈到2014年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冯正霖向记者表示,首先是统一了清分结算体系、ETC业务流程,建立了全国ETC用户信息库,并首次在部省信息传输应用中启用了多重安全验证方式;二是完善了标准规范体系;三是构建了全新网络平台;四是培养了专业人才队伍;五是推动了产业健康发展。

对于实施全国ETC联网与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交通建设的关系,冯正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全国ETC联网,就是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ETC技术应用,将会加快改变现行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收费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节约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

此外,全国ETC联网的效用将不仅仅体现在提升收费效率上,ETC系统首次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了车辆,架起了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实现了人、车、路的信息交互,具备了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这使得路网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将极大地促进公路交通服务转型升级。

最后冯正霖告诉记者,安全可靠的系统保障、以车辆为基础单元的庞大网络和海量的运行数据,必将使ETC成为发展“智慧交通”的排头兵,会为交通运输行业在路网规划、运行监测、出行服务等业务工作开展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编:郝帅、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