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韩俊:“三块地”改革试点任务2017年完成

2015年02月03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郝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就《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做出了解读。韩俊表示,2015年农村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包括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试点,农村金融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乡村治理机制的改革,也包括水利、林业、农垦等等,这都是重要的一些抓手。

韩俊介绍说,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又叫做“三块地”的改革,这个改革试点方案有关部门已经牵头在落实。首先必须明确的就是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还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还是试点,要在全国范围之内选择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县级行政单位来承担改革试点的任务。

“现在这‘三块地’改革的试点任务是到2017年来完成,在2017年年底之前主要是推进搞好改革的试点。农村土地改革现在媒体和社会上都很关心,整个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央确立了“三条底线”,就是公有制性质不能改变、耕地红线不能破、农民权益不能受损。我们确立这三条底线不是说不改革,而是为了更好的改革。”韩俊说。

韩俊表示,现在的改革基本遵循的是落实土地的集体所有权,产权主体界定,下一步这方面的改革会进一步深化。在落实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需要稳定农民对土地的承包权。在这个基础上,要放活农村土地的经营权。现在将农村土地流转,流转的是农村土地的经营权,实行三权分置,这也是为了更好的改革。

韩俊还提到,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中国耕地不保护的话,谷物要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就很难做到。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