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海南:高尔夫消费疲软 部分球场“无人打球”

郭信峰 赵叶苹

2015年02月09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高尔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色产业之一。正在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邹斌指出,来海南打高尔夫的人数逐年减少,目前全年呈淡季趋势,部分球场现整天“无人打球”现象。

   “海南高尔夫市场客源三分之二来自岛外,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国内政策环境的影响,高尔夫消费疲软加剧。”邹斌表示,尤其是国家政策对高尔夫消费的严格限制,让高尔夫球场经营更加窘迫,运营成本上升,收入急剧下降,海南高尔夫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沿海地区和周边省市来琼打球的人数2013年同比下降24%,2014年同比下降35%。作为国外主要客源地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客源大幅度锐减,总体上2013年同比下降50%,2014年同比下降32%。邹斌预计,2015年海南高尔夫产业将继续下滑。

   记者了解到,由于员工工资、草坪、水、电、肥料、燃油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度升高,海南除少部分球场靠会员会籍收入在艰难维持外,大多数球场入不敷出。2013年和2014年亏损1000万元以上的球场约5家,亏损1000万元以下的球场超过35家,目前有4家球场即将宣布停业或时段性停业,以减少成本开支。

   “全岛几乎无球场盈利。”邹斌说,2014年以来,为吸引客源维持人气,二线球场促销价格降至300元以下,部分一线球场也打出500元以下的促销低价。目前,已进入海南旅游旺季,各球场依然出现低价促销的情况,“长此下去,球场品质和服务水平必然下降,对海南高尔夫行业影响巨大。”

   邹斌认为,高尔夫球运动已成功列入奥运会和我国全运会竞赛项目,这标志着高尔夫球已回归到体育本质。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把握和引导作用,从行业规划、行业发展、行业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加强对球场的数量和质量的掌控。

   邹斌同时建议,鼓励企业加大引进、承办、协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赛事,帮助高尔夫产业度过目前的困境,促进海南高尔夫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