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进口葡萄酒量大价跌真伪难辨 检验检疫部门支招

2015年02月15日07:4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临近,眼下市民们正忙于置办年货。面对眼花缭乱的进口葡萄酒市场,14日,江苏检验检疫局进口食品监管和检验部门为市民支招。

进口葡萄酒数量大增身价降

据介绍,我国对新西兰、智利等国葡萄酒执行进口零关税后,进口葡萄酒市场价格进一步下降。记者春节前走访进口葡萄酒市场发现,目前进口酒与国产酒价格差距进一步缩小,不少低至几十元、近百元的进口葡萄酒很受市民喜爱。但是,绝大多数人对于如何鉴别进口葡萄酒的优劣真假,尚不明确。

江苏检验检疫局日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进口葡萄酒为785批,1002.3万升,货值4012.3万美元。2014年,该局共检验检疫进口葡萄酒2946批、1783.4万升、5357.2万美元。

检验检疫人员表示,进口葡萄酒身价降低,除了国家政策利好之外,市场竞争剧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经销商不得不降低利润、让利于消费者。“现在七八万一瓶的康帝、上万元一瓶的拉菲已屈指可数,四五欧元一瓶的‘大路货’成了绝对主角。”一位经销商如是说。

进口葡萄酒并非绝对“放心”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共发现不合格进口葡萄酒1657批、439.9万升,货值1730.2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达56.25%。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标签不合格,包括未加贴中文标签,版面格式、符合性检测不合格、未标示警示语、产品类型标示错误等。

检验发现6批红酒涉及质量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铜、铁超标、防腐剂超标以及干浸出物不符合要求等。

2014年11月5日,昆山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台湾的葡萄酒进行检验时,检出柠檬酸与铁超标。其中,柠檬酸3.0克每升,超标200%;铁8.0毫克每升,超标23.8%。该批葡萄酒共1272瓶,容量954升。这是江苏首次检出进境葡萄酒柠檬酸超标,该局依照相关规定对该批货物实施退运处理。

2014年,张家港检验检疫局从1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中检出铜超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3倍多。该批货物2700升,货值35280澳大利亚元。而张家港某公司申报的另一批澳大利亚进口甜白葡萄酒1008升,经检测干浸出物含量12.9g/l,不符合规定,作退运处理。

据悉,干浸出物是体现葡萄酒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大于16g/L。江苏检验检疫局曾在一批重约24吨的进口西班牙红酒中检出干浸出物实际检测值为15.1g/L,不符合国家强制性要求,该批货物被退运。

此外,针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原瓶进口”、“原装进口”葡萄酒,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即使标有“原瓶进口”、“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其实有的也是进入国内后再灌装的酒。个别经销商灌装时甚至会加入国产酒、葡萄汁、纯净水等,以降低成本。

检验检疫部门支招教你鉴真假

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说,进口葡萄酒关系到民众健康安全,属于国家强制性检验检疫商品。进口葡萄酒在检验检疫环节,至少要过这样几道关。一是经销商的资质审查,二是进口商的相关资料备案和审查,三是进口葡萄酒现场查验,四是进口葡萄酒按比例抽样,五是送实验室检测。

检验检疫不合格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标签、标识不合格的,在检验检疫部门的严密监管下进行整改,符合我国规定后给予发证放行。另一种是涉及质量、安全、卫生和有欺诈行为的,必须退运或者销毁。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葡萄酒最简单的是查看以下三个方面:一看经销商营业执照,从正规商家选购放心酒;二看中文标签,按照我国规定,所有进口葡萄酒均需加贴中文标签。三看卫生证书,每一批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均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消费者可向商家索取查看。

规范的进口葡萄酒中文标签强制性标注应具备11项内容:品名、原料与辅料、产品类型(含糖量)、原产国、酒精度、生产日期或灌装日期、保质期(酒精度10%的饮料酒可以豁免)、贮存贮藏条件方法、进口商/经销商/代理商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警示用语: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净含量。

卫生证书内容则包括:列明收发货人的名称地址、品名、报检数重量、包装种类及数量、产地、合同号、到货地点、起运地、运输工具、到货日期、卸毕日期和检验日期等,商家凭此证书才能销售或使用。(完)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