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次全面降准有三大原因

2015年02月06日01: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李海霞)时隔两年半,央行4日晚间再次启动全面降准。消息称,自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再降0.5个百分点。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力度和推出速度均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外汇占款变化、季节性因素等三大变量成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重要原因。

马骏称,我国面临的国际收支情况已较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虽然经常项目还有顺差,但资本与金融项目已经出现逆差,外汇占款变化已经不再是创造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

“换句话说,由于央行已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已经不是一个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来源,因此必须使用其他流动性投放渠道和工具。”马俊说,在这个背景之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广义货币的合理增速和适度的流动性水平,保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平稳增长。

马骏认为,除了国际收支因素之外,季节性因素也是这次央行降准的考量之一。“春节之前的一段时间,需要投放的现金量很大,会出现较大的流动性缺口, 有必要搭配使用降低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保证流动性的供节。”

另外,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也要求央行通过预调微调来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松紧适度,起到稳增长的作用。马骏说,最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标包括继续走低的PMI指数和继续减速的房地产投资等;通胀率持续走低,实际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除此之外,马俊认为,在今天宣布的降准内容中,除了对金融机构的普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农发行和符合标准的城商行、农商行的定向降准。

“这体现了政府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支持小微和三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意图。”马俊说,这次降准和前期降息政策的后续效果应该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和企业的融资成本。

市场预测,根据12月底113.86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来计算的话,这次普遍降准将会释放金融机构流动性5700亿元,加上定向降准的额度,估计总共释放的流动性超6800亿元。

(责编:贾兴鹏、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