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周小川:金融服务是门槛高的竞争性服务业

2015年03月12日16:2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罗知之)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金融服务是一种竞争性服务业,但出于安全考虑比一般服务业门槛高,如果民营资本能够满足这样的门槛,也应该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允许设立新型的、中小的、服务于社区的民营银行。

“过去在观念上有一些不同的理解,认为银行很敏感,风险很大,一般人不要经营。但时间长了以后,观念上会慢慢改变。”周小川说。

周小川认为,设立民营银行的的标准和条件是要明确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有能够识别风险、消化风险的能力。业务合规也需要有比其他行业更严格一些的监管,所以监管的成熟、监管力量的足够,也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周小川强调,金融基础设施要保证这些银行的正常运作。金融基础设施包括支付、清算、交易方面,如果基础设施不健全或薄弱的话,也会导致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突然出现问题。

此外,周小川表示,在规则和制度方面,要能够更好地支持中小型银行的运作。目前现存的法律并没有对民营银行有特别不利的规定,但是有些规章制度还是要不断细化,包括对民营的金融机构、对于公司治理方面,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薄弱方面,应该逐步发展出更加细化的规章制度。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