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螳螂市值涨至500亿 股价有未来吗?

2015年03月16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螳螂市值涨至500亿 股价有未来吗?

■ 公司观察

对中国股市这样一个“赌市”而言,体量巨大往往被视为一个显著的劣势,尤其是500亿市值对于一个装修公司而言。

2月份最后几个交易日,以装修为主业的公司金螳螂(002081.SZ)股价创下31元的历史新高,公司市值也随之突破了500亿元的大关。但好景不长,创新高当天股价冲高回落,并随即宣告一波接近20%调整的开始。500亿市值仿佛一个无形的盖子,想要冲过去恐怕也不是一时之功。

金螳螂自2006年上市至今,为投资者创造了约40倍的投资回报。公司净利润从不足6300万,上涨到2014年的18.8个亿,同样增长了约30倍。即便规模已经是业内当之无愧的老大,相比于亚厦股份、洪涛股份、瑞和股份等同业上市公司而言,其增速却丝毫不显逊色——特别是在飞速增长的2011、2012年,其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62%和53%。

众所周知,设计业务是装修行业的前端业务,也是高端业务,犹如IBM这样的大牌公司在IT领域只做咨询而不做工程一样。金螳螂的设计收入从2003年的1400万增长至2013年的13个亿,增长了将近100倍,而且基本保持了接近25%左右的毛利率;2013年更是收购了全球顶级酒店设计公司HBA,跻身世界一流。

尽管金螳螂是毋庸争议的卓越企业,但当一个装修公司的市值达到500亿的时候,前路究竟将会如何?

金螳螂本轮股价的上涨,在基本面上能够找到的支撑——公司收购家装e站进入万亿家装市场。这一消息毫无疑问值得给予充分关注。但是,相对于公司目前的体量,家装领域对于利润仍然贡献极低,仍可认为停留在概念当中,缺乏实际业绩的支持。如果这一轮几近翻倍的涨幅(对应约200亿市值)要归因于此的话,其中炒作概念的水分要远远大于公司实际的业绩利好。

更何况,对中国股市这样一个“赌市”而言,体量巨大往往被视为一个显著的劣势,尤其是500亿市值对于一个装修公司而言。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能拥有500亿市值左右的公司,都是像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东方航空、紫金矿业这样的“重型”企业……因此,市场上投资者们普遍的“大市值心理压力”可能会对金螳螂形成显著的500亿市值盖板效应。

并且,对于那些致力于搜寻50亿市值公司并通过长期持有其股票,陪伴其成长为500亿市值的投资者而言,即便未来股价仍有大幅增长,那么也并不属于其理想的投资标的,说白了,不是这些人想冒的险、想赚的钱。当然,预测市场是愚蠢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拭目以待。

□刘韬(时间投资合伙人)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