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担保倍数突破10倍警戒线成业内常态

卓泳

2015年04月09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担保倍数突破10倍警戒线成业内常态

  目前,网贷公司担保倍数突破10倍警戒线,已是业内常态,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网贷平台将被拖垮。

  CFP供图

  自监管部门多次提出P2P平台“去担保化”原则后,行业内兴起了第三方担保模式。与资金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担保公司合作,成了不少P2P平台为企业增信、吸引投资者的通行方式。

  然而,一方面,近一年来频频曝出担保公司“跑路”的消息。另一方面,银行与众多中小型担保公司的合作也渐行渐远,让不少担保公司如履薄冰。这不得不让人担忧,在第三方担保机构的生存尚不乐观的情况下,如何为P2P平台增信?投资者的利益是否能真正受其保护?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许多担保公司都存在超杠杆运作,这意味着如果一笔较大业务出现问题,担保公司就可能出现系统风险而面临倒闭。P2P业内人士表示,引进第三方担保只能把投资风险降低,并不等于完全没风险。对于P2P平台而言,担保公司的注册资金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降低风险的关键在于担保费是否足以覆盖坏账率。

  担保只为增信并非零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P2P平台主要采取两种担保模式:一种是平台自保,即网贷公司以自有资金为担保资金来源,这本质上是一种合同承诺;第二种是由第三方担保,即由担保公司为借款方提供担保,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保障。如果借款方出现了问题,担保公司会先行垫付,然后再进行资产追缴。由于大部分投资者认可第三方的担保方式,因此,有一定规模的P2P平台都会选择与具有金融牌照的担保公司合作。

  在深圳,担保公司遍地开花,然而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深圳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担保公司在和银行的合作中效益不错,可经济下行导致坏账率升高,许多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变得谨慎许多,“很多银行现在只和几家有官方背景、实力较强的担保公司合作。”该人士表示,不少担保公司业务急剧下滑,日子过得相当拮据,而逐渐扩大的P2P规模让担保公司看到了希望,便大量涌入P2P担保领域。

  对于P2P平台而言,同样存在与第三方担保的强烈需求。“如果不引入第三方担保,平台的业务量将大大被限制。”深圳P2P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记者,引入第三方担保,平台的业务将不受资金实力的约束,可以扩大规模,但选择怎样的第三方担保也需要平台重点考虑。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深圳受传统金融机构认可的担保公司只有几家,如深圳高新投小贷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深圳兴业担保有限公司等,对于P2P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找这类大型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作为其担保方。但有P2P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并不受国字号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青睐,因此只能转投一些信誉较好、实力不错的民营担保公司,甚至一些一般的担保机构。

  对于担保公司的保障功能,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无论担保与否或谁来担保?投资都有风险,担保只是尽可能把风险降低,或有效化解风险,让P2P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担保费不低但风险也很大

  担保公司的实力是其能否真正起到担保作用的关键,然而担保公司的资金链脆弱却是业内不争的事实,这几乎是除了拥有银行、政府背后支持的大担保公司以外,所有小担保公司的共同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的担保费一般是担保额的3%—5%,而被担保客户一旦违约,担保公司就需要100%代偿,这使得担保公司在一个低收益的基础上,承担了极高风险。

  担保费低不仅是担保公司的生存难题,更使其无法提高风险承担能力。然而,相比于和银行合作,担保公司和P2P合作的保费却更具诱惑。许建文告诉记者,人人聚财给其合作的担保公司约10%担保费,而这在行业内属于中等水平。

  许建文分析,P2P之所以给出高于银行两倍的担保费,是因为P2P的业务大多为担保金额较小、风险较大的项目,担保公司需要花的人力成本和精力更大,却赚得不多。此外,只有在担保费大于坏账率的情况下,担保公司才能盈利。

  然而,相较于借款风险,10%的费率并不算高。按照10%费率计算,200万元的担保规模,担保公司所获收入也不过20万元,不及其代偿金额的10%。不同于和银行合作,担保公司在担保金额出现违约时需要100%代偿,而与银行合作的担保却可双方分摊一定比例的损失额。所以,担保公司和P2P合作虽然担保费不少,但风险也很大。

  冲着高保费,许多民营担保公司都想开展P2P担保业务,但事实上,在众多的担保公司中,P2P平台却需要细细挑选。“小的担保公司客户小,缺乏经验,不会判断哪些客户可能会出事。”许建文说,P2P平台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在担保公司的挑选上也甚为谨慎。

  高杠杆担保行为暗藏风险

  根据《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一般不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5倍,最高不超过10倍。然而,网贷公司担保倍数突破10倍警戒线,是业内常态,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网贷平台将被拖垮。

  深圳棕榈树策划咨询有限公司CEO洪自华也表示,在缺乏明确监管的情况下,目前的确有许多担保公司为了追求更大的收益,而大大突破杠杆比例,“如果是小担保公司,一笔业务出了问题,公司就可能会倒下了。”这意味着,P2P网贷的大量风险转移到担保公司,而不少担保机构往往缺乏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在许建文看来,担保公司能否承担坏账风险,也取决于其担保费的高低。“担保费一定要覆盖坏账率,否则再多实收资本也没有用。”此外,人人聚财还要求担保公司缴纳保证金,“对方给我1亿元保证金,我就可以给他10亿元的授信,保证金是贷款余额的10%。”许建文认为,只要控制好担保的杠杆,风险就可以最大程度化解。

  然而,在运作仍不透明的背景下,P2P行业坏账率并无权威数据,各家平台无不对坏账率讳莫如深,但根据网贷之家调查,行业平均坏账率在2%以内。若按2%的平均坏账率计算,全行业坏账规模超过7亿元。

  洪自华认为,由于P2P和担保公司合作时间还不长,很多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但长期来看,不少担保公司与自身实力不符的高杠杆运作风险肯定会出现。

  大公国际再发P2P黑名单

  广东14家平台提出质疑

  ■相关

  自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陆金所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以后,近日又发出一份更大的黑名单,其中广东数家P2P平台因“信息披露不充分”“风控能力差”等原因“中枪”。为此,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网贷之家等14家平台对大公国家评级结果提出质疑。

  PPmoney、深圳信融财富、深圳汇通易贷、深圳融金所等多家P2P平台对媒体公开表示,从未向大公国际发送过评级所需材料,也未收过相关调研函件以及接待过来自大公国际的调研人员。然而,记者在大公国际的官网上看到其评级准则中表明“大公只能要求评级对象提供与评级分析有关之信息与数据,并据此按照大公既定评级方法进行评级”。

  针对评级结果指向的问题,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一些不好界定的行为最好还是由监管部门来最终定夺,比如信息披露的程度很难达到平衡点,针对评级机构认为很多企业信息不透明的问题,需要探讨交流。

  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军也表示,行业信息披露目前仍未有确切标准,是否充分难以定夺,需要行业进一步达成标准共识。其次,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风控指标,对风控能力不能一概而论,这点仍需等待监管的出台和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策划:刘勇 卓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