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走近新常态·中国经济一线调查

汇率波动致义乌外贸企业利润缩减

章斐然 张文婷

2015年04月13日00: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峰所在的铺子展示的是自家工厂生产的发电机和叉车。(人民网 张文婷摄)
大峰所在的铺子展示的是自家工厂生产的发电机和叉车。(人民网 张文婷摄)

    在义乌一处生产资料市场里做发电机出口的大峰对今年的订单量充满忧虑。他的客户主要来自欧洲、俄罗斯等地。人民财经记者见到他时,已是春节后开市的第三周,他坦言,今年开春的订单数量远不及去年这个时候,来自俄罗斯的客户还没有下过一单。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等影响,俄罗斯卢布大跌,俄罗斯进口需求随之持续低迷。2014年,义乌所在的浙江省对俄罗斯出口额较上年仅增长0.3%,远低于全省出口9.9%的增速。而这一趋势在今年开春之后仍在蔓延。

    外部环境令出口订单利润缩减

    在义乌的市场里,大多数经营户是自产自销,眼下订单的多寡会直接影响未来数月工厂的开机量。

    大峰所在的铺子展示的是自家工厂生产的发电机和叉车。工厂则位于义乌东南约3个小时车程的台州市。“往年这个时候工厂已经很忙了。”大峰说,“去年3月,订单的生产已经排到5月,而今年只排到4月底左右。”他认为,按照目前俄罗斯等地区的经济形势看,今年,他们这家规模能排进义乌前五的公司能保住去年的水平已是万幸。

    据了解,现在许多来自俄罗斯的客户干脆取消订单,还有的放弃履约,甚至货已到港口都不去提。“像我们这种大一点的企业还可以转卖给别的客户。”大峰说。而对于一些出口市场更为单一、更小的企业来说,失去俄罗斯市场几乎就是灭顶之灾。而这些企业对这样的风险似乎毫无招架之力。

    “一个国家的一个政策就能左右我们。”据大峰介绍,2013年,埃及市场对发电机的需求因当地政府的一纸政令而成倍增长;而随着俄罗斯限制卢布兑换美元,俄罗斯的订单至今未见踪影。

    另一方面,欧元兑美元单边的下跌趋势也让来自欧洲市场利润不断压缩。采访中,大峰习惯性地拿过桌上的计算器边按边为我们算了一笔帐,“2014年,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差不多是1.28,现在是1.06左右,相当于我每卖10美元的货就折损2.2美元。卖一个柜子(集装箱),那就是(折损了)三五千美元。”

    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

    而在国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保险理赔程序复杂等因素更是让这些小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愈加脆弱。

    据了解,尽管大多数外贸企业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但在索赔过程中常因自身业务操作不规范等原因导致文件证据不足,而无法获得理赔。

    “我们客户来下单的流程很简单,一般就是在订货单上写上数量、交货日期等基本信息,自己看得懂就行。”这种在义乌市场最普遍也是最原始的下单方式,却为理赔埋下了许多风险。

    如,使用海运的出口货物往往遭遇复杂多变的自然灾害等不可能抗力因素,出口方极有可能出现开船日期延迟等情况。此时,如未事先约定双方责任,则出口方即使发了货也可能收不到钱,也很难获得理赔。大峰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定期为他们开展培训。“不过,理赔流程还是很长。”他说。

    此外,大峰强调,今年开春后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也是外贸难做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认为,尽管遭遇经济危机,但俄罗斯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一些老客户之所以迟迟不下单,是因为春节过后人民币出现的难以预测的双向波动。

    “上个星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是6.25,这个星期就升到6.17。老外看不清楚变动方向,很多都在观望。”大峰说。

    在义乌,做外贸的人通常会在正月初八开市,并在一个月后逐渐达到订单高峰。而就在开市后的第三周(3月16-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周之内累计上涨逾1%,累计涨逾500点,悉数收复年内全部跌幅。

    “人民币兑欧元现在差不多是6块6。”我说。“不,是6块58。”大峰纠正道。

    “中国制造”仍有质量优势

    对汇率波动的敏感的背后,是这些制造企业依靠价格竞争的模式走到尽头。面对来自东南亚、印度等劳动力富足的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大峰所在的公司也不得不更积极地谋求转型。但在不掌握独门技术又缺乏研发能力的情况下,一意要生产出“人无我有”的产品是不现实的。

    “中国的机电出口说白了就是走量型的。”他说。于是,大峰他们把重点放在了抓产品质量上。“抓质量”是人民财经在义乌各市场经营户口中最常听到的一种说法。

    相比较东南亚、印度等地,大峰认为,中国的工人制造技术更精湛,造出的机器使用寿命更长,售后服务和配件供给等配套服务更是短时间内无法轻易被新兴市场超越。

    他表示,由于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的优势,他所在的公司与欧洲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场直接签订了合同,因此在订单数量上基本有所保证。下一步,他们还打算拓展美国市场,尽管美国对进口机电的认证较为严格,认证费用也高出其他地区许多。

    “该买的还是要买的。”大峰表示,不愿意放弃俄罗斯这个他们熟悉的市场。下个月,他还要到广交会上再看看风向。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