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企业年金收益率创7年新高

周慧

2015年04月14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平均水平达9.3% 今年或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广州日报讯(记者 周慧)牛市来袭,资本市场的运营良好为企业年金的增值创造了有利条件。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企业年金基金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数字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高,达到9.3%。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企业年金大举布局A股,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内部数据显示,其一季度权益类组合整体年化收益率已超过24.73%。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菁指出,按照保险业新“国十条”的规划,2015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和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政策都有望出台,预计在3~5年的时间内都能形成千亿元的市场,覆盖超亿人群。

  红火股市带动收益暴增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企业年金基金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数字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高,达9.3%。证监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受托管理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规模合计1.01万亿元,受托管理规模分别占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企业年金累计规模的比例约44%和48%。全国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6%,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7.87%。

  事实上,企业年金投资一般都极为稳健,但是去年以来股票市场的红火明显拉高了企业年金的整体收益率。人社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产从2013年末的5783.6亿元增加至7402.86亿元,涨幅为28%。更为令人瞩目的是,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3%,是2013年3.67%的2.5倍。

  本报从企业年金市场规模最大的投管人平安养老获得的内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平安养老权益类组合整体收益率达到6.10%,年化收益率超过24.73%,其中71个组合收益率超过8.0%,个别账户更是超过10.0%。

  职业年金入场或助力资本市场

  上周国务院颁布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再促我国养老制度“并轨”。有机构统计,按照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在1100亿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职业年金也将实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不过具体规定尚未出台。

  专业人士介绍,截至2014年底,保险公司受托管理的年金资产市场份额超过50%;基金公司市场份额近年来逐步下降,占比不到38%,未来保险行业的优势可能还将进一步扩大。

  政策红利来袭 养老险市场掘金

  国内建立了三大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包括强制性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商业补充性的企业年金和个人年金。其中商业年金保险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业内人士初步预计,未来五年,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其中,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3.5万亿元,假如释放三分之一规模,进入市场化投资管理,将有1万亿元以上的规模;2014年企业年金累积基金达7600多亿元,预计未来每年有1000亿元的增量;随着职业年金“破冰”,假设三年内机关事业单位年金制度逐步建立完毕,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