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陷存款失速危机 各投资市场蚕食资源

孟凡霞

2015年05月04日04: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陷存款失速危机

  注:红字部分为贷款增速高于存款增速

  A股市场的火爆吸引了各路资金纷纷入市,银行存款业务却遭到了空前冷落。在日前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中,有9家银行存款增速不敌贷款增速,甚至个别银行出现了存款负增长,在存贷比考核的红线压力下,银行从业人员揽储压力倍增,商业银行又该如何走出存款失速困局?

  9家银行揽储没有放贷快

  在延续去年末净利增速回落的同时,更让银行揪心的是存款增速同样出现大面积回落。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一季度存款增速不敌贷款增速。

  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一季度存款规模为负增长。截至3月底,华夏银行吸收存款规模为12658.42亿元,较去年底的13032.16亿元减少2.86%,而同期该行贷款从9399.89亿元增长至9785.64亿元,增长4.1%。浦发银行截至3月底存款总额为27874.12亿元,较年初的27932.24亿元降低0.21%;而贷款总额为20843.05亿元,较年初增长2.76%。

  此外,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存款增速不足1%。其中,北京银行存款总额9241亿元,较年初增加13亿元,增长0.14%;贷款总额7064亿元,较年初增加311亿元,增长4.61%。招商银行客户存款总额为33321.7亿元,比年初增长0.84%,而2014年一季度该行存款增速高达10.16%。贷款方面,该行今年一季度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6227.36亿元,比年初增长4.33%。民生银行存款增长0.63%至24491.41亿元;而贷款增速为4.08%,规模达到18866.93亿元。

  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的存款增速也较低,工商银行客户存款158481.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915.7亿元,增长1.87%。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13198.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935.11亿元,增长2.66%,2014年同期,工行客户存款增速还能达到3.69%。中信银行客户存款总额增加1.92%至29043.31亿元,增速比去年低了3.6个百分点。客户贷款及垫款增加了2.56%至22440.11亿元。

  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的存款增速分别为3.09%和2.95%,但也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2014年一季度,光大银行的存款增速为8.45%,而平安银行高达13.61%。

  其余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7家银行则仍能保持存款增速大于贷款增速的态势,但中国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存款增速为6.16%,较去年同期减少2.9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存款尚能保持较快增长的是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这两家银行的存款增速分别为18.95%和14.05%,这也与两家城商行扩张速度较快、成长空间较大有关。

  事实上,饱受存款流失压力的不止上市银行,这也是整个银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其中,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5544亿元。

  各投资市场蚕食银行资源

  存款压力令商业银行一线员工倍感压力,有银行从业者诉苦,目前揽储压力很大,钱几乎都投入股市、基金或者P2P等渠道了,别说存款了,就连理财产品销售的压力也很大。

  那么钱究竟去了哪儿呢?愈加火爆的股市显然是最大的吸金市场。有数据显示,仅3月最后一周,A股新增股票开户数就达到166.93万户,第五周环比增长,逼近2007年5月创造的历史高位。2015年一季度成为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在资金流入最疯狂的3月9日-13日那一周,股市资金大幅净流入8187亿元,创下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可投资股市的基金类产品也成为投资者竞相追逐的目标。

  而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冲击也不容小觑,以P2P平台为例,2015年3月平台成交量达354.55亿元,较2月增加56.85%,是去年同期的4.11倍。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虽然已经下滑至4%左右,但由于安全性、流动性高,许多投资者也会留出部分资金存放在“宝宝”产品中以备不时之需,其他互联网理财新业态,如众筹等,也都在分流储户人群。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表示,基础货币投放减缓,监管部门整顿同业存款业务、纠正存款偏离度,也是银行存款减少的原因。

  存款的流失也直接导致存贷比压力和银行负债成本的攀高。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负债结构日益多元化,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导致负债成本明显上升。在利率市场化初期,金融机构对于存款定价策略还处在摸索阶段,这也导致价格战在今后一段时间仍会是主流现象,从而推升银行存款成本。

  银行难舍一般储蓄及理财

  理财投资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随着各种理财市场的兴起,银行存款流失将成为难以逆转的趋势。

  对于这一难题,银行家们是如何应对的?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显示,多达79.1%的银行家选择了坚持稳定和扩大一般储蓄存款;63.1%的银行家认为,应该通过大力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等创新性存款产品来拓展负债来源,选择同业存款和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银行家分别有17.8%和17.4%。

  银行目前也是按照这一思路来执行的,目前居民的炒股热情最高,因此在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银行业明显加大了投资股市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如北京银行、工商银行、江苏银行等都推出了可以投资股市的理财产品,其中有的产品主打新股投资,有的是委托给投资公司操盘,有的则是银行自己分配各类投资品种,业绩比较基准普遍为5%-7%。

  在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到1.3倍之后,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上浮30%,国有大行部分地区甚至也能达到这一水平。更有银行出奇招,将员工转正跟揽储规模挂钩,如果入职后拉来的日均存款可以达到2000万元,则可以申请成为正式银行员工;如果日均存款能达到3000万元,则肯定可以成为正式员工,否则只能按照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表面工夫远远不够。温彬表示,“银行若再想依靠拉存款获利,恐怕已经行不通了。银行需要综合经营,申请更多的牌照做业务,并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争取更多的非利息收益”。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