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周春生:互联网金融促使传统金融业积极创新

2015年05月04日15:28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胡晶晶)今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即利网创始合伙人、首席金融顾问周春生做客人民网。在谈到传统金融业如何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时,周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会对银行业的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和冲击。这种影响和冲击目前还远谈不上到颠覆的程度。整个金融改革的深化,实际上就是市场化,按照金融学上的概念就是金融自由化。金融自由化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当然也包括金融市场准入的市场化,将来如果民间资本参与实体银行,民间资本参与实体证券公司,民间资本参与实体保险公司等等,或者更进一步放开。也就是传统上通过牌照这种方式,对银行或者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进行一种垄断性的保护,这种保护会逐渐地被突破。尽管当然这个牌照是多大可能取消,但是牌照方面的限制可能会减弱,就是机构准入的市场化和自由化,和金融产品、金融创新的市场化和自由化,这一块会对传统的金融业务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的利差可能会缩小,银行原来享受的一些垄断收益可能会减少。倒逼银行也要适应这个市场的发展去创新。但是银行和传统的金融机构搞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有一些天然的优势,也有一些天然的劣势或者障碍。

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很明显,比如说工商银行还是民生银行,他们拥有了品牌,他们现有的影响力、渠道、客户数,这是新兴互联网企业在短时间内很难媲美。但是劣势是:互联网金融所推出的这个产品和原有的金融业务之间如何避免内部竞争。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没有这方面的顾忌,所以它在创新方面可能变得更有魄力,也更容易适应市场的需要。

(责编:胡晶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