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利率市场化 促使银行转变利润增长模式

乔誌东

2014年08月16日14: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利率市场化 促使银行转变利润增长模式

  利率市场化的节奏正在加快。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要“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传统的以信贷为驱动的模式将得以转变,息差的收窄将加剧中国银行业的竞争,从而促使银行转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以客户满意度为业绩标尺的利润增长模式。”近日,J.D.Power全球金融服务副总裁Rockwell·Clancy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时指出。

  Rockwell·Clancy指出,在美国,利率市场化也称得上是一个“倒逼”的过程。在20世纪30年代爆发“大萧条”后,美国出台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中的Q条款对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一旦开始启动,存款利率的上浮速度将会是相当迅速的,所以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控制利率市场化风险的必须措施。

  Rockwell·Clancy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因利率市场化而可能导致的财务压力,是每个中小银行需要面对的问题,而这就促使银行必须通过提升客户满意度来赢得客户获得利润。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