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告别高增长 多家银行降薪

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执行延期付薪;平安银行对高管“最大方”,包揽高管薪酬前五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郭永芳

2015年05月06日03: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告别高增长 多家银行降薪

  银行

  随着16家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在上周全部出炉,银行金领们的收入也全部曝光。在高管限薪潮、银行业绩下滑、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有3家银行平均薪酬与2013年相比有所下降,16家上市银行人均年薪31万元。

  不过,2014年银行高管薪酬总体微涨,而且股份制银行之间高管薪酬差距明显。在16家上市银行中,干满一年的董事长、行长中,薪酬最高的年薪835.27万元,最低的100.76万元,相差7倍。

  相对高管,银行员工平均薪酬差距较小。记者按照员工费用除以员工人数计算,最高的银行人均税前年收入约40万元,最低的税前人均约22万元。

  同样是行长年薪差7倍

  在16家上市银行中,干满一年的董事长、行长中,薪酬最高的年薪835.27万元,为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其2013年薪酬为833.26万元。同样身为行长,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年薪为100.76万元,与邵平相差7倍。

  平安银行是对高管最慷慨的上市银行,在高管薪酬前10名中,前5名均系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年薪835.27万元,副行长孙先朗年薪711.39万元,副行长赵继臣710.27万元,副行长蔡丽凤681.24万元,副行长胡跃飞600.22万元,年薪同比均有所上涨。平安银行前身深发展也一直是打工者的天堂,原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每年的年薪都超千万。

  而在体制内的国有银行高管则较为“悲催”。四大国有银行高管薪酬虽然微涨,但差距并不大。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建行行长张建国、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行行长易会满去年税前薪酬分别为115万元、113.2万元、113.9万元以及108.9万元。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和行长陈四清,税前合计薪酬为118.08万元和108.32万元。而去年12月由央行副行长履新农行董事长一职的刘士余,税前薪酬合计19.25万元,农行行长张云税前薪酬为107.15万元。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这跟体制有关,国有银行高管还享受政治待遇和职务上的安排,而像平安银行这样的市场化机构薪酬也是市场化定价。

  多数银行员工收入差别小

  高管之间最多相差7倍,银行人均收入差别则较小,多数年薪在三四十万元。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2014年员工成本为211.56亿元,比上年增加18.87%,以该行50735名总员工数计算,该行员工去年平均收入41.6万元,位列16家上市银行之首。

  其次是平安银行,该行员工费用141亿元,共计35069名员工,员工平均收入40.2万元。该行去年净利润增速是16家上市银行中最快的,净利润规模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平均收入最少的是农业银行,该行去年人均收入22.5万元。

  不过,一家银行人士称,员工费用中不仅是工资奖金,还有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福利等多项指标。同时在员工费用中,高管费用拉高了普通员工的统一水平,如普通员工的年薪为10多万元至20万元,支行行长的薪酬可能为40万元,简单平均后就会拉高统一水平。

  对比2013年和2014年的数据,新京报记者发现,浦发、兴业、宁波3家银行员工平均收入均有所下降,这3家银行2014年平均年薪39.3万元、35.1万元和33.6万元,而在2013年这三家的数据分别为40.5万元、36.5万元和38.3万元。

  在今年年初,浦发银行就传出全员降薪20%的消息,浦发银行随后否认了该消息,但据记者了解,该行部分岗位的员工薪酬、福利确有下降。

  亮点

  银行金饭碗令人艳羡,但是因为银行业绩下滑,银行员工和高管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限薪令今年正式执行,国有银行高管可能最多只能拿60万元。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执行延期薪酬,银行员工部分薪酬“看得见但拿不着”,到手的薪酬大打折扣。

  大行高管年薪今年预计降四成

  2015年1月《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各行年报均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最终标准仍在确认过程中。

  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大行董事长、行长年薪基本是百万出头。如果按照“最高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意味着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也要削减四成。

  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今年前几个月部分国有银行高管的月平均税后收入只有5000-6000多元。

  除了显性的薪酬,在八项规定下,部分银行的中层隐形福利也被压缩,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中高层管理人员公积金、差旅甚至加油费等补贴都有所缩减。

  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年初,该行江西分行从总行拿到的员工薪酬总额跟去年比大约少了10%。银行员工薪酬由薪酬和绩效构成。如果部门或者支行的绩效和去年完成情况一样,总体预计也会降10%。“董事长60万了,底下员工还能高过董事长吗?本来就跟股份制银行差那么多,还要降,再降就走人了。股份制银行即使要降也不会比国有银行低。”该人士说。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担忧高管降薪后,可能会带来国有银行从业人员薪酬总体下降的“多米诺效应”,国有银行恐怕会重现上世纪90年代的离职潮。上世纪90年代,民生、华夏、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刚刚成立,由于机制灵活,新晋股份制银行迅速出击,抢夺国有大型银行的大量客户并极速扩张。这些银行更是不惜开出10倍于几大行的薪资挖人。几个月时间,几大国有行近半数的熟手员工被挖走。

  部分银行员工绩效奖分三年拿

  不仅面临降薪,以前的薪酬也有可能拿不到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不良贷款快速反弹,经营压力大,银行对审批贷款的业务员以及分管领导都执行延迟薪酬。

  “从去年开始业务提成分三年领取,如果有项目出现不良,提成就会受到影响。”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为了约束支行长和员工,这家银行并未全额发放薪酬和奖励,而是将部分收入预扣,离职时只有按要求处置好不良贷款,才能拿到剩余部分薪酬。支行行长固定工资并不高,主要还是靠业务费奖金,这里面很多是和贷款挂钩的,如果处理不好,就算是离职,这笔钱也拿不到手。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总行统一发放的福利费、过节费确实少了很多,但是业务好的分支行还是会发,该人士称,自己在支行2014年对公业务上出现了几笔很大的不良贷款,支行很多员工季度奖和年终奖纷纷受到影响,大家收入比起2013年实际有所下降。

  从披露的2014年年报看,超1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1%。2014年,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5家银行开始执行延期付薪方案。

  “薪酬直接与不良贷款挂钩,听说一些支行行长因任内发生较多不良贷款,不仅工资和奖金下降,甚至连离职都不被允许,需等不良贷款处置完毕。”上述银行人士称。

  银监会已经下发规定,银行高管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可以预见,延期薪酬将会越来越普遍,而且比例越来越高。

  民营银行忙着“高薪”挖角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最近这则离职语录也在银行圈里广泛流传。

  上有限薪令,下有行业周期性调整,李美最近也在考虑自己的去留问题。“在总行的稍微好一些,比较稳定,即使调整,收入也不会一下子减少很多,但在一线做业务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岳敏刚从股份制银行跳出来,去了一家创业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他觉得除了薪酬,拥有一个新的平台也成为不少银行高管加盟民营银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传统的银行业还是受到很多制度和框架的限制,因此新型的平台会提供更多发挥的机会。据了解,P2P平台安宜投、向上360、和信贷等创始人都来自传统金融机构。

  一股份制银行福建省分行人士称,去年该行中层走了不下10个,有的被其他空间较大的中小银行挖走,有的则是自己创业。创业的方向一是P2P、众筹、第三方交易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一是私募基金、资管公司、券商等资本领域。“现在股市红火,有项目资源的银行高管就干脆跟人合作做私募了。”该人士称。

  而这些企业往往都能给出比银行更具诱惑力的薪酬。比如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已经招募到曾任招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的梁瑶兰,平安银行原风险官王世俊,原平安科技总经理马智涛,以及兴业银行同业部总经理郑新林,这几家银行在传统金融机构里待遇较高。银行人士分析,此次微众银行挖角肯定薪酬成本不菲。

  “靠自己培养人才不现实,只能砸钱从国有行甚至股份制银行挖角,国有大行出60万元,民营银行可能出300万元,股份制银行可能出200万元。”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直言。事实上,民营银行的老板作风都比较激进,薪酬可以直接拍板,也不受其他制度限制。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郭永芳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