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亚投行年底将成立并运营:6月底之前完成AOA的签署

包兴安

2015年05月16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年底将成立并运营:6月底之前完成AOA的签署

  亚投行年底将成立并运营

  财政部称金砖银行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启动运营

  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亚投行正在筹建过程中,57个创始成员国正在研究磋商制定AOA,也就是亚投行的章程,按照亚投行大家共同确定的日程,6月底之前完成AOA的签署,然后各自走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到今年年底使亚投行能够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

  对于金砖银行的筹建,史耀斌表示,目前金砖国家正按计划推进金砖银行筹建工作,主要包括各国立法机构审批金砖银行章程协议,共同组建多边筹建秘书处并制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各项业务政策等。争取推动金砖银行于2015年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史耀斌透露,金砖银行的创始成员为金砖五国,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新成员加入金砖银行需由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即银行的理事会批准。金砖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五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

  史耀斌表示,根据中方建议,金砖国家已同意未来金砖银行总部选址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金砖银行行长在创始成员国中按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流产生,除产生行长以外的每个创始成员国至少应产生1名副行长,行长和副行长任期5年(首届副行长任期6年)。日前印度已提名卡马特为金砖银行候任行长,中方已提名祝宪担任金砖银行中国籍副行长。7月初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银行将在俄罗斯召开首次理事会议,正式任命行长和副行长。中国将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按高标准筹建金砖银行,使其尽早投入运行,以体现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境界和能力,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至于如何看待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关系,史耀斌称,面对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金砖五国倡导成立金砖银行,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这都是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

  史耀斌表示,金砖银行和亚投行与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关系,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与借鉴,在运行过程中加强合作,发挥地域上的互补性,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做出努力。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