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公务员薪酬调整倒计时 堵住隐性福利“偏门”

2015年06月24日07:4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九年未涨的公务员工资,在养老金并轨后再次面临改革的考问。距离6月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仅剩一周时间,在这一大限已进入倒计时之际,各地正在陆续落实工资改革方案,部分省市已经做出调整。不可否认,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酬改革方案落实效果备受社会期待,那些被称为“隐性福利”、花样繁多的津贴补贴到底能否通过这一轮的调整有所规范,公务员的工资何时才能更透明?

公务员月人均涨薪3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些人的收入与各地财政情况紧密相连。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的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工资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构成,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则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工资分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三部分。根据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显示,2006年以来,全国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一直未做调整,公务员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在5月上旬到6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表态,要求各地尽快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5月中旬,李克强还为这项工资调整确定了6月底前这一最后底线。因此,各地方近期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这一政策,日前山东、山西等地人社部门已经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新制度。

那么到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应该怎么涨呢?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涨薪方案,全国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根据职级不同,进行不同幅度的上涨。公务员调整后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3-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6135元。人社部此前曾透露,经过平均水平计算,本轮工资调整月人均实际增资在300元左右。

津贴补贴混乱倒逼改革

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表面上看是由于此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后,国家为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不出现太大回落而进行的。然而,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看来,养老保险并轨是一个契机,而更深一层的原因还包括,多年来我国未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做出全国性的统一安排,此前的工资改革方案没执行到位,目前各地各种津贴补贴发放仍然十分混乱。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务员收入比重中,基本工资占比仅为1/3左右,津贴补贴占比过大,而且各地的津贴补贴额度实际上是由当地根据财政收入来决定的。“2006年前,各地机关事业单位都为职工安排了水平标准不一的津贴补贴,2006年我国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中,将津贴补贴要逐步纳入基本工资,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各地清理整顿津贴补贴工作差别较大,改革未能一步到位。”苏海南表示,加上此后我国又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等重重挑战,在2009年、2010年时,部分地方甚至还违反规定自行添加津贴补贴,致使改革难度再次增加。

工资透明堵住腐败“偏门”

此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将通过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并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适当提高基本工资的比重。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今后要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实际上,本轮工资改革只是公务员工资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步,今后这一制度还需陆续完善。”苏海南表示,未来合理的情况应该是,公务员薪酬中基本工资的占比至少在60%左右,而且在实行了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后,同职级公务员的工资除了地区物价差别导致的应有差距外,其余部分水平应该是一样的。

之所以民众如此重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薪酬调整,是因为以前部分职工的工资中包含了太多不够透明的“隐性福利”。而这不仅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公务员出现腐败行为留下口子,也让那些付出大量劳动的职工难以享受到与社会经济水平相当的回报。李克强也曾表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