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边打边谈 油价短暂亢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巴以边打边谈 油价短暂亢奋

2012年11月20日10:07        手机看新闻

  □伤亡情况 巴以冲突升级进入第五天,截至北京时间19日20时,以军空袭已造成6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约一半死者为儿童、妇女及老人,另有超过550人受伤,70%左右为平民。加沙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境内发射数百枚火箭弹予以还击,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

  □谈判进展 尽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宣布要“显著扩大”对哈马斯的军事打击,并计划发动地面战,但消息显示,以军并没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巴勒斯坦高级官员昨日也坦言,双方正在进行停火协商,“最快会在今天或明天达成停火协议”。

  周一,国际油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涨幅一度超过1%。中东再现动荡令市场对原油供应面的担忧加剧。油价连日大涨,与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偏弱氛围形成对照。统计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人持续削减在原油等商品上的多头押注,主要受累于对经济前景的疑虑。

  中东战火给油市“加油”

  周一电子盘中,纽约1月份原油期货一度上涨超过1%,至88美元附近。上周五,该合约也在纽约收盘大涨逾1%。

  大宗商品咨询机构巴雷特快报的CEO巴雷特表示,原油市场当前对于巴以冲突升级感到担忧,对中东局势的忧虑压制了油市空头。中东集中了众多产油国,油市向来对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变化非常敏感。据统计,中东地区占到全球原油生产的40%左右。

  Jadwa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法哈德表示,地缘政治风险再次影响到原油市场,当前中东地区局势的任何升级迹象,都将推动油价短线继续走高。

  投机客“猛砍”商品多仓

  尽管巴以冲突让原油市场多头有些亢奋,但总体来看,不管是原油还是其他工业类大宗商品,近期的主基调都是“降调”。

  受到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拖累,今年迄今,原油期货价格仍下跌了10%左右。来自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的一周时间里,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大幅削减原油多头仓位,降幅高达18%,创下自5月份以来的单周最大降幅。

  不仅是原油,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对冲基金已连续六周削减看涨大宗商品的押注。从大宗商品多头仓位连续下降的时间来看,这也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长纪录。

  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13日的一周时间里,基金经理在18种美国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头仓位下降了17%,至772512份合约。自10月2日以来,大宗商品多仓已降低了38%,这轮商品多仓连续下降的持续时间,为自2008年8月份以来之最。

  最新一批数据显示,美国工业产值10月份意外下滑,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则升至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欧元区经济上季度下滑0.1%,重回技术层面上的经济衰退。

  摩根士丹利预计,大宗商品可能出现自2008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经济增长放缓加上供应增加,意味着白糖、铝和锌等商品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