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剂门"再发酵 穗部分超市已下架酒鬼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酒"塑化剂门"再发酵 穗部分超市已下架酒鬼酒

2012年11月21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白酒“塑化剂门”仍旧发酵。中国酒协的声明还透露,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中国酒协声明指出,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某些媒体“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做法不负责任。

  湖南质监部门尚未出调查结果 白酒“塑化剂门”四大疑问待解

  白酒“塑化剂门”仍旧发酵。尽管中国酒业协会在19日晚间发布了声明,但未能平息事件,声明中有四大疑问待解。

  昨晚,湖南质监局在官网通报,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昨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质监部门将继续进行调查核实和原因分析。

  尽管工商部门暂时没有发出下架通知。但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部分超市已经自行下架酒鬼酒产品。吉之岛表示,已经下架酒鬼酒产品。不过华润万家有关人士就表示,由于媒体报道中的产品没有明晰酒鬼酒的那一款产品有问题,所以暂时没有对酒鬼酒进行下架处理,但已经要求厂家出具最新的检测报告。

  白酒“塑化剂门”仍旧发酵。尽管中国酒业协会在19日晚间发布了声明,但未能平息事件,声明中有四大疑问待解。

  疑问一:

  为何高档白酒含塑反而较高?

  前晚,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里透露,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平均为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对这一说法,网友有很多疑问。微博上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这是白酒业“潜规则”:为了增加黏稠度所以添加塑化剂,“好酒挂杯”就是通过这样的方法实现的。

  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对本报记者分析,塑化剂既非食品也非食品添加剂,所以它首先可能来自生产过程中的工艺,例如塑料管和桶;另外,他也不排除企业为增加黏稠度和“挂杯时间”加入塑化剂。

  但对“添加说”,白酒业内人士强烈反对。昨日,广东酒类行业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高度酒和塑料接触后其反应程度比低档酒更高。他表示,所谓“黏稠度”是白酒自然老化后的现象,和“挂杯时间”一道并非评酒的重要指标。他更指出,假如要增加“黏稠度”、增长“挂杯时间”,酒企大可以添加其他可食用物质达成,企业没必要冒非法添加的风险。

  疑问二:

  酒泵乳胶管“漏塑”这么多?

  招商证券昨日在一份研报中则分析,高档白酒都是纯粮酿造,所以原酒到产品之间出现塑化剂的概率高。低档白酒多是食用酒精勾兑,虽然检出塑化剂概率低,但是其他很多成分指标远不如高档酒。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声明披露,溶进白酒产品的塑化剂最高值是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mg/kg。

  “我认为这种说法只是白酒企业的说辞。”昨日,在被问及为何这种乳胶管会迁移出这么多塑化剂成分时,董金狮如是说。他甚至推断,白酒生产过程或违规使用到一种名为聚氯乙烯(PVC)的包装材料或管道。他说,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第9号令明确淘汰了直接接触饮料和食品的PVC包装制品。如果酒企还在使用PVC,那就属于违反政策。

  据介绍,PVC这种材质最大的问题在于可能含塑化剂。早前,董金狮曾质疑过部分啤酒企业都没有按照规定淘汰PVC材质的垫圈,而这主要还是成本问题。

  “酒管、酒塞塑料扣,这些材料不合格就可能会有塑化剂。”上述广东酒协人士同意材料迁移一说,但是他对本报记者强调“大酒企都用比较好品质的材料,广东很多酒厂也在这件事之前就改掉了乳胶管这道环节,用其他材料替代了。”

  疑问三:

  为何对目前不含塑“打包票”?

  中国酒协的声明还透露,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酒协更指出,早在2011年6月它就获知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有关信息。

  昨日,记者翻查资料后发现,白酒业内部“悄然”治理塑化剂早就有迹可循。在荆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网上,记者发现一份在今年6月27日发出的关于印发《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列出的排查重点有关“酒类”部分明确指出,包括“白酒非法添加甜味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7月6日,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挂出了一份《贵阳质监局组织召开白酒生产行业品牌创建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的消息,并在相关会议上通报了近期市局对白酒生产企业检查验收情况,要求企业“每批次产品必须经自检和送检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均合格后才能出厂销售”。

  疑问四:

  酒类有无塑化剂残留量标准?

  中国酒协声明指出,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某些媒体“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做法不负责任。

  但记者了解到,卫生部早在去年已发布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其中明确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DEHP、DINP和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该函内容截至昨日还能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查询到,不过在卫生部网站就查询不到了。

  记者通过某国家级质检中心人员了解到,这份通知的确下发到了各地。该人员还表示,通知中的残留量适用于食品,酒类产品也当然包括在内。按照这种理解,判断白酒产品塑化剂是否超标并非缺乏依据。(记者刘俊 何颖思)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