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吴亚军离婚被证实 丈夫分走超16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首富吴亚军离婚被证实 丈夫分走超160亿

2012年11月21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继王石之后,地产圈再传婚变。根据联交所公开披露权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相当于约39亿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28%的股权。

  继王石之后,地产圈再传婚变。昨日,龙湖集团向本报证实了CEO吴亚军正式离婚的消息。此前女首富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共同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8月初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4%及30.2%,其中蔡奎持有部分股权市值超200亿港元(约合160亿元人民币)。受离婚消息影响,昨日龙湖地产股价下跌4.196%。

  吴亚军仍是第一大股东

  昨日,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也是近日得到通知,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

  根据联交所公开披露权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相当于约39亿股。数据显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别降至45.4%及30.2%;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配股集资,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目前,吴亚军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仍位列龙湖第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吴亚军前夫蔡奎已获得龙湖地产30.2%股权,分账总计超过200亿港元。

  据福布斯公布的2012全球女富豪排行榜显示,吴亚军及其家族以47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中国女首富,但吴亚军离婚之后,中国女首富的位置也随之易主,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以47亿美元身家晋升为中国女首富。

  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同时持股龙湖的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28%的股权。今年9月份,九龙仓主席吴光正私人增持龙湖股份后持有约5%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龙湖:不涉及股权变动

  据悉,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必须超过70%,否则便触发违约。面对吴亚军、蔡奎二人的婚变,市场层面最为关心蔡奎一旦减持龙湖股票将触发违约,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对此,龙湖方面表示,自上市时起,吴女士和蔡先生的股权一直由Charm Talent及Silverland Assets两个信托公司分别持有,并且蔡先生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没有出席过任何公司层面的活动场合,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亦不会对公司运营产生影响。

  龙湖方面同时承诺,龙湖自上市以来业务一直稳健发展,公司管理层未来将继续推行既定发展战略,将以业绩回馈股东。

  昨日,龙湖地产股价震荡,收于13.7港元,相对前天14.3港元下跌4.196%。按照龙湖地产54.28亿的总股本计算,相较于昨日14.40港元的开盘价,龙湖地产的市值在一天内跌去38亿港元。

  ■ 相关

  企业家“分手”成本高

  2005年6月,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与妻子王海燕离婚,将所持3%的三一重工股份转移给王海燕。2012年5月,王海燕以22.6亿元的身家杀入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总排名492位。

  2010年3月,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与前妻杨蕾的婚姻关系正式解除,2011年6月份,王微给出700万美元现金的分手费。

  2011年9月,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的发妻宋雅红将其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杜双华面临要被分去175亿元的风险。此案目前仍在审理。

  2011年8月底,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Kim在微博发出多张家暴照片后起诉离婚,Kim的律师透露,李阳身家保守估价上千万。目前该案仍在审理。

  2012年10月31日,网友爆料王石已经离婚。如果王石离婚,有律师分析称,王石所要支付的离婚费用将不低于4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整理

  ■ 人物

  低调女富豪

  吴亚军为人低调,即使在成为女首富后也很少露面,曾有人说她“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她198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毕业,一度曾是一名行业记者。1995年她参股创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原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同年在重庆操刀第一个龙湖南苑项目并赚得第一桶金。

  据传吴亚军曾去深圳拜访万科,虚心向王石讨教做房地产的门道。到2000年,吴亚军开始大手笔将龙湖地产的系列品牌项目推向市场。2005年底,蓄势已久的吴亚军率领龙湖迈开全国扩张的步伐。2009年实现赴港上市,作为主要持股人的吴亚军身家大增。(李捷)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