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页岩气开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土部: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页岩气开采

2012年11月23日08:52        手机看新闻

  为加快推进和规范管理页岩气勘查开采,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依法进入页岩气勘查开采领域,并鼓励开展石油天然气区块内的页岩气勘查开采。

  《通知》首先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页岩气勘查开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以开放市场为核心,正确引导和充分调动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勘查单位和资源所在地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规范管理页岩气勘查、开采活动,促进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快速、有序、健康发展。

  国土部地质勘查司负责人说,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初步优选出页岩气有利区块180个,面积111万平方公里,其中77%的有利区块面积、80%的资源潜力处于现有油气区块内。针对这种情况,《通知》提出“鼓励开展石油天然气区块内的页岩气勘查开采”。《通知》要求,全面开展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加强页岩气勘查开采科技攻关,并开展页岩气勘查开采示范;规范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即,国土资源部负责页岩气勘查、开采登记管理,主要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出让探矿权。(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