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求证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求证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3】

2012年11月2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对于添加铜的作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邹成义说,饲料中只有适量地添加铜才能促进猪的生长。

  疑问四:我国猪饲料质量安全吗?

  【调查】 近三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猪肉安全总体上有保障

  据了解,为加强对饲料行业的管理,1999年国务院制定发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并于2001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修订。依据该条例,农业部制定实施了饲料添加剂和饲料原料目录管理制度、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审定制度、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登记制度、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以来,农业部每年都组织实施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抽检对象涵盖饲料生产、销售和使用等各环节,抽检产品包括猪、禽、牛、羊、水产等各种动物饲料,抽检指标既包括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也包括激素等禁用物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猪饲料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0.1%、95.2%和97.4%。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方面,近3年只有1批次检出。从监测结果看,猪饲料质量安全总体上是放心的。

  该负责人介绍,在动物产品安全性监管方面,农业部自1999年启动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年均检测1万余批。检测猪肉、鸡肉等10多种动物组织,检测药物包括抗生素、激素、禁用药物等20种(类),检测样品涵盖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检测结果显示,动物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率逐年下降,并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中,去年完成畜禽残留检测样品14275批,超标6批,超标率0.04%;今年上半年共完成6397批畜禽产品残留样品的检测,超标8批,超标率为0.13%。总体看,我国动物产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本期栏目统筹:李浩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