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富豪的“离婚经济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论中国富豪的“离婚经济学”

2012年11月26日09: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前有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的婚变,近有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的离婚财产分割案,地产圈里近日两件“绯闻”事件让财经界掀起了一轮久违的“娱乐潮”。不仅如此,富豪该不该离婚,如何离婚,已不再只是娱乐话题,而成为了一门学问。

  富豪离婚跟普通民众有半毛钱关系吗?还真是有“很多毛钱”关系的。如果这个人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或实际控制人,那么该名人的“粉丝”或者该企业的股东都有权利知道,他们到底在用自己的双手或金钱投谁的票。美国总统选举的时候,总是会把自己的妻子儿女拉出来展示一下家庭和睦,不就是为了这一点吗?

  从最近曝光的吴亚军离婚案我们可以看到,消息爆出后,龙湖股价连续大跌两天,但消息平静之后,股价又连续拉升,基本收复失地,貌似离婚案并未造成双方和股民多大的财富损失。

  这是为什么呢?坊间有传闻称,其实早在三年前龙湖上市之前,吴亚军与蔡奎二人已经“预离婚”,他们把股份分割好,并各自交由自己的家族信托控制,当时只是为了成功上市瞒而不报感情不和的问题。如今龙湖股票市值大涨,到了该收获的季节,双方宣布离婚,皆大欢喜。

  就在一年之前,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离婚案闹得满城风雨,最终结果与吴亚军夫妇的结果大相径庭。同样是离婚分割财产,前者险些丧失公司控制权,致使公司上市受阻,损失惨重;而后者却把所有人蒙在鼓里,不声不响地发大财。两者相权,孰优孰劣,立见分晓。对此,有人认为,吴亚军夫妇为中国的富豪们开创了一门“离婚经济学”。

  今年获得经济学诺奖的两位经济学家埃尔文·罗斯和罗伊德·沙普利都是研究“合作博弈”理论的专家,他们试图扭转博弈只是对抗的认识,在他们设计的众多实用模型中,更多的是参与者应如何更好的合作达到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相互勾心斗角。如果说上述坊间传闻是真的话,那么可以认为,王微的离婚是对抗博弈,也就是“非合作博弈”,而吴亚军夫妇的“离婚经济学”则正是“合作博弈”的典范。

  罗斯和沙普利两位教授能够利用博弈论的算法设计出完美的“情侣速配”机制,但这个理论在现实中却并无多少市场。也许有一天,他们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如何帮那些感情不和的亿万富翁们成功“速离”,却又不缩减财富总值。从目前来看,这一理论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市场。眼下,中国一位IT大佬的离婚传闻已在圈里圈外传得甚嚣尘上,不知哪一天,也许就用得着这一招。(孙春祥)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