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备受瞩目 专家称需要勇气来推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备受瞩目 专家称需要勇气来推动【2】

2012年11月26日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由于缺乏明确的责任划分再加上关键领域的改革推行存在的困难,也导致了我们这种顶层设计现在推行的难度在加大,但是收入分配改革又需要一个从上而下的推动,但是我们注意到目前一些部门地方在收入分配几个方面也主动进行一些尝试,比如改革公务用车、促进经济转型等等。这能不能看作不一味依靠顶层设计的有益尝试?

  向松祚:当然我们也得承认在过去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有些地方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也是进行了许多非常有益的尝试,地方甚至也有很大的突破,但是我们看到其实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本身并不是收入改革本身,牵扯的是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现在大家不都讲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进入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其实收入分配改革就是坚和难非常厉害的领域。

  这里面有四大领域是需要改的,第一个是税收的设计,比如说税收通过世界各国这么多年的经验,税收如何调整收入分配呢?你必须要多征财产税、遗产税、赠与税,也就是说要通过这种税种来调整贫富的差距和收入分配的差距,让财富为更多的公众所使用。

  第二就是财政支出的改革,大家都在抱怨中国的财政支出占的比重在全世界特别是行政管理费用我们的公务员的费用,我们行政开支的比重占GDP越来越高,现在已经超过了20%,超过了这些发达国家,更不要说日本,日本其实只有3%到4%,我们公务员队伍这么庞大都是吃皇粮,都是非生产性的劳动,我们干嘛要这么多公务员?这是必须要改的。

  第三个就是反腐败,官员的财产必须要公开,不仅要在党内公开,必须要向全社会公开,这里面仅仅是改一下公车、公、公款吃喝,这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要把你的财产公开,你的收入从哪里来的。

  第四个是公平的机会,现在老百姓抱怨很多,比如说你现在农家的子弟或者是贫穷地区的子弟,他很难有机会进入到主导的行业或者说进入到国家的关键部门,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垄断企业,民营资本和私人资本很难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这四大领域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攻坚克难最麻烦的,那么这些领域我们没有顶层设计,没有上司的政治体制的改革,我们下面能推得动吗?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