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备受瞩目 专家称需要勇气来推动【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备受瞩目 专家称需要勇气来推动【3】

2012年11月26日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这四个方面不仅仅是是需要顶层设计,而是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来推动,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这是一个政治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反腐败官员财产的安全,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对于改善收入分配是极其关键,也就是说领导干部的收入必须要公平比较透明,或者说财政支出的改革,每年财政收入大家都在讲每年财政收入前几年增长速度都是百分之三十几,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速度,今年即使有所下降,今年的财政收入也是高于GDP的收入增长速度。我们今年的财政收入肯定是10%以上的增长速度,GDP只有百分之七点多,老百姓就会问一个问题,可以把钱拿去,但是政府把钱拿去以后政府的钱花到哪里去了,我们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呼吁现在三公经费开始在公布,公车的改革有些地方开始在启动,但是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预期的效果,当然深层次的改革也就是说财政收入通过税收,通过土地拍卖,通过各种渠道把钱拿去以后用到哪里了,是用到非生产性的公务员的队伍,还是用到去改善我们老百姓急需要改善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呢?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道德问题,这些问题的改变必须是要通过顶层设计,特别从中央层面要有极大政治勇气形成具体的法律措施,要必须推行下去才能够取得改革的成效。

  除了顶层设计,基层创新也是应该有机的和顶层设计进行相结合,应该是一个总体作用的结果,在您看来这个过程需要遵循一个什么样的途径?

  向松祚:基层的创新我想在收入分配里面是比较有限的,当然基层我们要鼓励他们创新。比如说过去收入分配改革大家提出有两个提高,一个是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在初次分配收入的比重,第二个是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目前整个国民收入当中的比重,这两个提高有一个具体的措施基层是可以做的,比如说在工资的调节制度方面,在改善就业方面,比如说很多地方他们对中小企业比如说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者说减税减负,比如说对于大学生或者说对于农民工创业,或者说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等等这些对创造公平的机会,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当然是有帮助,但是这些我觉得从整体来讲实际上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收入分配改革还需要全国一盘棋来统一设计。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