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曾因质量被指着鼻子骂 而今独霸挖掘机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三一”曾因质量被指着鼻子骂 而今独霸挖掘机市场

2012年11月26日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11月26日讯 (记者苏兰)“今天,三一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日系品牌,也是经历了痛苦的发展历程,2006——2007年的时候,因为我们产品质量不稳定,用户都指着鼻子骂我们,经过这5、6年的努力拼搏我们已经全成为行业的骄傲……….”三一重工副总蒋之春在在由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今年挖掘机行业产品平均无故障时间调查结果的现场,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说:“由被用户骂到被刮目相看,最主要原因是我们注重质量提升和科技研发。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某些方面超越外资品牌,成为行业第一……”

  据了解,三一集团始创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目前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主导产品为混凝土机械、筑路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起重机械、非开挖施工设备、港口机械、风电设备等全系列产品。其中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为国内第一品牌,混凝土泵车全面取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7%,为国内首位,且连续多年产销量居全球第一。在国内,三一建有上海、北京、沈阳、昆山、长沙等五大产业基地。在全球,三一业务覆盖达150个国家,产品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集团吸收借鉴了美国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集团内部推行“五步卓越”质量管理体系。“我们公司学习和借鉴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美国波音公司的先进管理体系,也学习了TPS生产管理体系,进而形成了集团公司的"卓越质量模式"。”蒋之春说,“这一质量管理体系,目的是减少浪费、降低成本,优势在于可以通过过程管理达到两个目标,一是产品质量超越客户预期,二是获得必要的利润。”

  谈及在提高质量方面的经验,蒋之春说,制造业要搞好质量,首先要注重标准化作业,按照规范来做,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基础。第二要构建相关体系,包括质量建设体系、质量过程体系,最后达到卓越的目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