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担心被迫增加对欧盟财政贡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瑞典担心被迫增加对欧盟财政贡献

2012年11月26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23日表示,瑞典目前良好的经济形势可能导致其被迫增加对欧盟的财政贡献。

  赖因费尔特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欧盟特别峰会。他在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取决于各自的经济实力,但由于目前许多欧盟国家经济正面临困境,这意味着像瑞典这样保持良好经济发展势头的国家在欧盟框架内的财政负担将被迫加重。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提议,欧盟2014年-2020年中期预算中将农业补贴与区域援助等支出增加80亿欧元(约合103亿美元),这与瑞典政府的期待相反。

  瑞典政府希望欧盟增加在科研、教育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但此次预算案对这些领域的投资反而减少了130亿欧元(约合168亿美元)。

  瑞典工业政策研究所教授马格努斯·亨列克松认为,出现这种状况并不令人惊讶,当经济发展能力较低的国家大量进入欧盟时,像瑞典这样的国家被迫加大对欧盟财政的贡献将不可避免。

  由于分歧较大,欧盟预算特别峰会无果而终。英国、德国、荷兰等预算净贡献国要求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削减预算,而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捷克、立陶宛等预算净受益国要求保持或新增预算。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