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驯导师人才或将有百万缺口(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宠物驯导师人才或将有百万缺口(图)

2012年11月26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指出,宠物驯导师面对的是生命,责任心很重要,并且应以正向训练为主。

  近年来养宠物的家庭不断增多,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相关行业迅速发展。为了解决宠物的行为问题,使宠物与家庭和谐共处,宠物驯导师作为一个新职业也应运而生。2006年9月,宠物驯导师成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第七批新职业,其职业定义为:“通过训练培养宠物的良好习性,使其完成指定的动作和任务的人。”

  几年过去,宠物驯导师行业在国内有了良好发展,但现在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员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有关专家表示,宠物驯导在国外已发展30多年,目前来说国内市场还处在一个上升的阶段,未来这个行业或将需要百万人才。

  解决宠物行为问题只能通过正向训练方式

  照顾宠物的日常起居,纠正宠物的“不良行为”,以及教会宠物主人如何培养宠物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就是一个宠物驯导师所要完成的工作。

  “目前,全国持有职业证书的宠物驯导师约400人。”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专业训练师分会会长、调良宠物职业培训机构主理人何军,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宠物驯导师职业标准》的编写人,据他介绍,宠物驯导始于“二战”后,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迅速发展。

  “在国内,大部分人使用的还是传统训练方法,以处罚为主来实现训练。这种方式已不适应行业发展,也不适应家庭宠物,不能给家庭宠物带来良好表现。国外盛行的正向训练法和响片训练法已经发展多年,其训练原则是奖励正确的行为,忽略错误的行为,不会使用处罚和强迫。我们认为解决宠物的行为问题只能通过正向训练的方式。”何军说。

  “宠物培训学校一般离住宅区都较远,宠物驯导师有上下班的时间,但他们往往会对宠物全身心的投入,即使下班也对它们很惦念,不时会去看看。宠物成为了他们生活和工作的中心。”南京金尧宠物培训学校校长刘尧华认为,国内宠物驯导师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但也有一些不适合这份工作的人选择离开。

  刘尧华也指出,以前很多人都是养宠物发现问题之后才来找宠物驯导师,现在转成买了宠物先来上训练课,纠正宠物的不良行为,真正帮助建立主人与宠物间的亲密关系,这样做也减少了流浪宠物的出现。目前宠物培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寄养式训练,主人把宠物寄养在培训学校接受训练;另一种是“亲子班”,由主人带着宠物一块儿学习。“其实宠物驯导师最主要的还是教人,让宠物主人明白训练的目的、原理和方法,这样才能在日后培养宠物良好的行为习惯。”

  面对的是生命,最重要的是责任心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宠物驯导师呢?国家高级宠物驯导师王博认为,首先需要有份责任心;再者,思想上也要做好准备,做宠物驯导师并不是只按照一种方法去训练宠物,面对的宠物不一样,还要想好怎样有针对性对其进行训练。

  “这个职业对专业没有太多要求,但我认为心思细腻的人更适合。从事这个职业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被宠物弄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尤其遇到一些攻击性很强的犬类,需要考虑好该采用怎样的训练方法,做好怎样的准备。”同时,王博也指出,做宠物驯导师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因为面对的是生命。我几乎记得我训练的每只宠物,当一只宠物认识你,愿意和你在一起时,那种快乐是难以言表的”。

  国家高级宠物驯导师杨倩介绍,宠物驯导师可分为初级宠物驯导师、中级宠物驯导师、高级宠物驯导师、技师(副教授)、高级技师(教授)五个等级。要取得宠物驯导师的相关职业证书可经过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的培训,之后还需要通过书面知识和实际操作的考试。要拿到相关资质的难度并不大。

  “目前国内从事宠物相关行业的有几十万人,我们希望行业内兽医、美容师、宠物店店主、从繁殖业转型的人员等等,都能接受系统培训。凡是重视自己宠物内心的主人,都适合从事这份工作。而且宠物驯导师这个行业可以辐射多个面, 比如说我们现在合作的有幼儿教育、影视、杂志、媒体、广告等。”何军分析,北京目前登记在册的宠物犬只约200万-300万,全国则有近一亿宠物犬只。就北京来说,宠物店有1300家,需服务300万个养宠物家庭,平均每2000条狗被分在一个宠物店,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未来这个行业的人才会持续需要百万人次。

  ■ 从业者说

  爱心和好学是从业必备条件

  ●杨倩,国家高级宠物驯导师

  在做宠物驯导师之前,我从事的是互联网方面的工作。因为从小就喜欢养宠物,这么多年来也一直关注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最后决定做这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人们对宠物的关注是从物质到精神的,从关注宠物的用品、医疗到现在关注宠物的行为问题,宠物与家庭的和谐程度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所以,在我看来,宠物驯导师是彻彻底底的朝阳产业。

  我认为要做一名好的宠物驯导师,首先必须爱动物,不能仅仅为了挣钱。其实宠物驯导师看似有意思,实际是个技术活儿,比如写训练计划,对动物的行为反应要非常灵敏,同时对宠物还要非常有耐心。如果对动物没感觉的话,很容易有困难就放弃,结果做不好也做不长。其次,做宠物驯导师必须要好学,宠物训练的技术每天都在更新,训练宠物也会随时发现新的问题,已有的知识并非完全够用的。如果有动物营养学、动物行为学的相关专业背景会更好,我业余也会学习这些方面的知识。

  需要指出的事,目前国内在宠物驯导方面的需求可以说是刚刚起步,业务量不会太大,刚开始做宠物驯导师的薪酬也不是很高。我建议一个人如果想从事这个行业,首先要了解定向训练是怎么回事,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动物,真的对这项工作感兴趣,切忌盲目从事,浪费时间和金钱。

  宠物驯导师尚未得到应有重视

  ●刘尧华,南京金尧宠物培训学校校长

  现在从事宠物驯导师工作的人还是比较少,也没有得到社会上的重视,像南京市大概也就两三家正规的宠物培训学校。由于这项工作很辛苦,来参加相关资质培训的也多是外地人,城里的孩子很少。

  一般来讲,拿到相关职业证书之后还需要实习,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才能上岗。我就会对好的学员增加三个月的实习期,让他们可以接触不同性格的宠物。这些宠物驯导师有一些会留在培训学校工作,还有一些会回到自己的城市进行创业。据我了解,目前兼职做宠物驯导师的还是比较少,主要还是因为训练宠物需要很多时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供图/何军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