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谈幸福与烦恼:过节只发300但有安全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公务员谈幸福与烦恼:过节只发300但有安全感

2012年11月26日14:46        手机看新闻

  围城之内:真实公务员的“幸福”人生

  他们都生活在体制内,有着大多数人羡慕的公务员身份;他们是公务员中的“小人物”,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有着自己的小幸福与小烦恼;而他们却也是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

  奋斗篇·奋斗的过程比怨天尤人更值得享受

  来自南方小城的林立目前在国家某部委工作,主要负责外事管理工作。今年是她来北京的第六年,也是她工作的第六年。

  11月15日晚八时,是笔者约好林立采访的时间。林立也如约出现在网上。林立说她刚从外面开完会回到办公室,正在吃晚饭,所谓的晚饭不过一块面包。接下来还得将写了一半的报告写完,明早得交给处里领导。我们的采访也只好改期。

  后采访得知,当天九点半之前,林立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九点半不算太晚,不用担心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地铁倒公交,路上要一个多小时,快到十一点才能回到五环外的小窝。2008年,在父母的建议和经济支持下,林立买下了现在这个小一居,开始了房奴的生活。“为了省下装修钱和租房钱,买的二手房,当时真的觉得那就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每天上班要一个多小时,早上六点多就得起床,还不如当初住单位的集体宿舍方便。尤其经济压力非常大,虽然父母出了首付,但那会刚上班,根本就没有积蓄,每月还完房贷基本就没有什么钱了。”与大多数女孩一样,林立喜欢逛街、网购,但是买了房之后,所有的这一切都改变了,“简直过的就是节衣缩食的生活”。

  林立说,本以为在中央部委工作,房子问题会好解决一些,至少买房多少会有些优惠。但工作后没多久就发现这些都不过是幻想。到最后自己还是做了个“啃老族”,比起靠自己努力买上房的那些“高级白领”的同学,林立心有不甘。

  学法律出身的林立读的虽不是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出国留学在她就读的大学简直凤毛麟角,但毕业时她收到了3份国外大学的offer。一心想去北美法学院读书的她,没有因为因一分之差与燕园失之交臂而沉沦,在别人还迷惘抱怨的时候她在学习,她认为奋斗的过程比怨天尤人更值得享受。在大部分人准备考研的时候她在为出国准备,英语四级99.5分,六级89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托福接近满分,更加坚定了她出国读书的信心。“当初我的设想是去美国留学,考个bar,在美国找个律所执业几年再回国。不过家里觉得公务员比较稳定,女孩子出去父母也不太放心。”

  因此,在递交完所有申请材料后,林立也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自觉英语有优势的林立报考时填的是涉外的岗位。经过一个星期仓促的准备,参加了公共科目考试。之后是一轮又一轮的复试、面试、体检,最终被录取。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林立最终选择了父母认为比较好的路。与现在的“东家”签订协议的同时,林立收到了哈佛大学和纽约大学的拒信,以及其他一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林立看来,走上公务员这条路,纯属偶然。

  无论是一心准备出国还是后来放弃出国选择公务员,林立都显得有些“另类”。林立说,从前曾为这种不同而忐忑,现在却变得坦然。

  “对于当初的选择,你有过后悔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林立沉思了几秒,“各有各的精彩吧。缺点是收入比较低,没有传说中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我们单位也有人因为收入低而辞职;但相比较那些在律所、外企工作的同学来说,压力相对较小,虽然我的工作也比较忙,但并没有升职、加薪、裁员等压力,因为公务员的晋升都有相应的程序,比如我现在是正科级,基本在工作前十年级别不会有太大起伏。”

  “工作已经6年,有没有对这份工作感到厌倦?”

  “大多时候我们的工作节奏比较快,挑战性也比较大,不会觉得厌倦;不过事情多的时候也会觉得烦,而且有些事情看似简单枯燥但也需要耐心和整体安排的能力,比如这些天在对年度文件进行归档,一年那么多文件要进行分类、排列、编号、编目等,一个环节出错都不行,听着简单其实也挺繁琐的。”

  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林立曾经问过那些在部里工作了10年甚至20年的同事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得到的回答是“有归属感,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现如今,林立也有这种感觉。由于一直从事外事工作,礼宾接待、对外交流、形势调研、日常办案这些都是她的工作职责,每办完一件事都觉得是切切实实办了一件实事,很有成就感,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2008年底,林立被派往欧洲常驻。常驻最初的感觉是新鲜、兴奋,对于爱旅游爱美食的林立来说,欧洲的生活无疑是美好的,而且驻外期间工作比在国内相对轻松,还有一定的出差补助。但最初的新鲜之后,生活习惯、文化观等冲突也让她更加想念父母、朋友。两年的驻外也让其在出国前开始不久的恋情因异国而结束。

  今年28岁的林立目前依旧单身,爱情婚姻现在变得有点难。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几年后她有可能还会驻外工作,如果现在没找到另一半,出国后更难找;但是现在找到后,另一半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和她一起出国更好,但如果不愿意,又会面临两国分居的分离之苦。还有将来孩子的教育等问题都是需要考虑的。林立说,有同事就是因为长期分居而导致婚姻破裂。

  “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自己嫁出去,我妈说我都快成‘齐天大剩’了。”说到这,林立的笑声中仍透着爽朗。

  平淡篇·我们过的就是最平凡的小日子

  在外人看来,袁勇什么都有了。2007年一毕业就考上了国务院一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之后便是买房结婚,一切顺利。

  袁勇出生于浙江,父亲经营者一家小厂,虽然称不上“富二代”,但在北京给儿子出个首付买个房并无多大问题。工作后一年,在父亲的赞助下,袁勇在北京大兴买下了一套小两居。房子虽在五环外,但好在离单位不算太远,交通也还算方便。

  与袁勇的面访约在一个周末的下午,他家附近网球场旁的一个咖啡馆。每隔断时间,袁勇都会和妻子练练网球。网球是从他大学起就保持下来的一个爱好。袁勇的妻子也是浙江人,两人经人介绍后认识,互相都有好感,生活习惯、经历都差不多,双方父母皆满意,自然而然就领了证结了婚,皆大欢喜。

  袁勇说:“我们的生活很平淡,就是普普通通的小日子,我也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家人也很满意我们的生活状况。”

  “当初考公务员时是不是也是更多地出于考虑家人的意愿?”

  “没错。我是学理科的,虽然专业性很强,但就业也很那么几个领域,比较受限制。当时我是想继续读书的,以后走科研的路。但父亲极力要求我考公务员。父亲是生意人,总觉得当官好办事,就算不能给家里帮多少忙,说出去也好听。于是我就两手准备,由于专业限制,能报的职位也就那么几个,我对考上公务员并没抱多大希望,所以选职位的时候就选了要求低、看上去也不那么吃香的职位。”之后,考研复试没有通过。公务员却意外的进了面试。

  “也许是因为这个产业是朝阳产业吧,职位需求比较大吧,所以竞争相对较小”袁勇说。之后就是面试、体检、政审等,十分正规。

  “央视曾采访路人,公务员的形象是怎样的。大家的回答基本是‘喝茶、看报、很清闲’、福利好、稳定,你的工作也是这样么?”

  “我觉得大家对公务员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媒体给大家传达的形象中。公务员其实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么轻松,总体来说工作量还是挺大的,不可能在办公时间里有空闲来看看报纸喝喝茶,我们外事部门的同事经常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个人的工作相对轻松,因为是朝阳产业,工作流程都与国际接轨了,非常规范和科学,基本上学以致用,自己学的东西都能用上。只是枯燥、机械了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