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谈幸福与烦恼:过节只发300但有安全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公务员谈幸福与烦恼:过节只发300但有安全感【2】

2012年11月26日14:46        手机看新闻

  因为工作需要,课余时间袁勇还会去学习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说到福利,袁勇的妻子在一旁开腔了:“他们单位还不如我们公司呢,过年过节就发发洗衣液之类的东西,购物卡也只会发300元。”

  袁勇说:“的确如此。而且不是每个节日都会有。买房也没有优惠,我是因为家里条件还可以,要不也买不起房子。福利分房早已不再有,虽然有些地方的公务员可以优先购买经适房或享受团购房,但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虽然我们有北京户口,可以申请两限房,但是毕竟名额有限。我们单位就有两个同事为了买两限房等了好几年还没等到。一个是为了符合购买两限房的资格让老婆辞职,结果审核的时候还是没通过;另一个和女友谈了好几年,买不起商品房,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两限房又不符合条件,只有一直不结婚,但年龄熬不起,最后也只好选择裸婚。”

  “按您这么说,您既没有享受到福利,又没享受到清闲,那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呢?”

  袁勇想了想说:“可能还是安全感吧。一直以来都是这种观念,总觉得公务员是有保障的,恩,最大的吸引力可能就是养老吧。但是我现在也担心,以后公务员养老也并入社会养老后,这点工资怎么养老?”这么一想,袁勇突然觉得一直以来所谓的安全感也是虚幻的,是随时可破的泡沫。

  “未来的事无法预计。”袁勇说,“我们过的就是最平凡的小日子,生活的安逸已经让我没有了奋斗的勇气,我已经不奢望做多大的官,踏踏实实工作对得起自己就行。生活没有如果,如果真的能重新选择,也许我会选择其他的机会,或是像父亲一样自己创业。”

  忧思篇·可以选择当公务员,但不是最好的选择

  蒋川目前在某中央党群机关从事外事管理工作。如今的周末,蒋川基本都在相亲中度过。已到而立之年,蒋川的婚事成为父母的心病。

  “据说公务员在相亲市场上很有优势的,你应该也很受欢迎吧?”

  “没车没房,每月几千元的收入,你觉得我这样的还有市场么?呵呵,说公务员相亲有优势指的应该都是有车有房的公务员吧,况且我长得又不帅。客气点的会说不适合,不客气的就直接走人。坦白说,现在已经很烦去相亲了,但是同事、长辈的好意又不好拒绝。”

  其实,大学时,蒋川有个很不错的女朋友。大四毕业,蒋川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来到了北京,女友进了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报社,两人也因此开始了“异地恋”。长期两地分居导致感情变淡,加上女友的父母觉得蒋川一直没买上房没有诚意,两人最终选择和平分手。

  “在前两年房价还不那么高的时候,如果找亲戚朋友凑钱,或许现在就不会这么尴尬了。”蒋川说,自己家庭条件一般,不想拿父母辛苦攒下的养老钱去买房。“最主要的是我觉得租房也没什么不好。我现在在单位附近租了间平房,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半个小时就到了,既锻炼了身体又免了挤公交地铁的烦恼。以前一直期待房价降自己什么时候能买上房,现在已经不抱希望,现在希望的是租房价格不要这么高。”

  尽管无房无车,经济条件一般,但有着好人缘的蒋川的婚姻大事一直被同事惦记,“单位的大妈、大姐遇着合适的就会给我介绍。”工作了8年了蒋川已然是单位的“老人”了,现在从事的是外事管理工作。此前,蒋川先后在组织部和调研部工作。

  刚工作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他要从事会务安排这些工作,虽然经过了培训,但每次会议召开前都会非常担心哪个环节没有考虑周到而影响了整个会议流程。“所以我把每一条都记在本子上,非常重要的用红笔标上,现在看以前的记录都深有感触,不过几个月后也就驾轻就熟了。”

  在调研部工作时需要去各个地方去考察,回来再写调研报告。

  “你们这种中央单位下地方去考察,吃喝应该都是地方单位花钱吧?是不是还会有额外收入?”

  “出差补助都是有规定限额的,住什么样的宾馆吃什么样的饭都有统一的标准,也会由单位统一预定。说到额外收入,我们的调研对象都是企业,商人不会无缘无故地给人送礼。而且现在的管理很严格,做什么都需要审批,没有这样的机会。另外我们只是调研,手中也没有这样的权力。”

  “你怎么看待‘公务员有权’一说?”

  “我觉得很多人都没有区别官员群体和普通公务员。其实除了有权的领导,绝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手中也没有什么权力。现在大家已经把对少数贪官的憎恨转嫁到整个公务员群体了。”

  蒋川说,现在看着那么多想要冲进这座围城的年轻人,也会反思,公务员真的有那么好么?“同学中那些去了企业的都比我混得好。我也常常想,如果重新选择,是不是会生活得更好?只是,人生不能重新选择,如果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公务员也是可以选择的,但不是最好选择。”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