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董事长:希望有民营企业家能进“中委”【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一集团董事长:希望有民营企业家能进“中委”【3】

郭芳 李凤桃

2012年11月27日0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希望有民营企业家能进‘中委’”

  如同他所直言不讳的那样:民营企业相对于国企来说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国有企业有强大的政治资源,但民营企业没有。”

  于民营企业而言,政治上的影响力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好的发展环境。梁的政治影响力也被认为是重要的生产力之一。

  但梁否认了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我没有什么政治影响,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会热爱他的民族和国家,积极参与这个国家的政治活动。我参加这个国家的政治活动有什么错呢?”

  不过,两次当选党代表,他认同“这充分体现了主流价值观对民营企业的认可,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对这家民营企业及这个民营企业家,乃至这个阶层的认同和支持”。

  梁稳根说:“我当然希望民营企业党代表的比例更大,但有这么一个比例已经非常不错了,十六大以前,我们不但不能当党代表,连入党都不行,如今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但作为一种最高的政治肯定,至目前为止,仍未有人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担任中央候补委员或中央委员。

  在梁稳根之前,另一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曾于十七大之前接受过类似考察,但终亦未能获此殊荣。

  他不无遗憾地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进‘中委’,我可能不行了,因为我10年后将退休。当然,我发自内心希望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进入‘中委’,可以把我们的心声带到核心层去。这也是向世界的一种象征性的表示,象征着中国的民营企业获得更大、更高层次的认可和支持。”

  他否认了“弃商从政”的猜测。“‘弃商从政’这个事情,也是空穴来风。中国更需要企业家。”梁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