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金改破解老龄化难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靠金改破解老龄化难题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一轮挑战和机遇即将开始,其中人口老龄化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中国的传统养老模式是家庭养老,从家庭养老的角度来讲其实子女就是金融产品,但独生子女是一个重大的转型,未来如何养老是非常大的问题。”日前,在第十届上海理财博览会“复旦经济名家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指出,“尽管我们有基本养老保险,但基本养老保险的来源实际上是建立在青年劳动力人口的增长上的,如果人口萎缩,这个基本养老问题就很大。”

  袁志刚指出,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有等价于20万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这其实是老百姓的储蓄,大部分是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的储蓄,中国在人口萎缩的情况下储蓄没有办法转化为本国有效的投资,所以这部分钱只能买美国国债,中国的钱借给美国人获得的收益只有3%,而美国的直接投资FDI到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却在10%以上,这是巨大的利益转移。

  袁志刚认为,要解决养老基金的负担,就要靠金融模式的转型。必须改革中国的金融市场,树立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打破银行垄断,鼓励民营经济参与金融业,促进竞争,提高效率。袁志刚认为,降低对企业融资的约束,将资金投向更多新兴市场国家,使中国成为金融产业较发达的国家之后,才有可能圆满地度过未来的老龄社会。

  从宏观层面来说,金融市场改革才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但从微观来说,未来投资者该如何创造及守住自己的财富呢?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在加快,是一个错综复杂形势所带来的的现象,非常值得思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当全球经济还没有从一个周期的底部走出来的时候,财富的再分配要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