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关心吸油烟机吸烟效果和噪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消费

消费者关心吸油烟机吸烟效果和噪音

2012年12月07日1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从第86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年会上获悉,由方太集团技术专家李斌、电器工程师房林代表我国向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分技术委员会提交的对IEC60335-2-3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吸油烟机和其它油烟吸除器具的特殊要求》国际标准的修订案,获得进入CDV阶段的关键性进展。这意味着由方太推动的油烟机产品安全要求国际标准提案,已经取得了里程碑式成果,将为中国油烟机的发展获得更好的国际法规环境,整个中国厨电行业都将从中受益。

如果说联合国气候大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全面博弈,那么IEC/TC61年会就相当于是全球电器制造业的“国际法庭”。对于日前在中国广州召开的第86届IEC/TC61年会,专家盛评为“几乎与奥运会之于北京、世博会之于上海无异”。而方太集团关于吸油烟机安全性的该项提案在本届IEC/TC61年会上获得通过,就提案本身及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厨电行业而言,更是一个重大的时刻。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电标委会秘书长,同时也是IEC/TC61中国首席代表的马德军先生肯定了方太的提案,他说:“方太这次的成功提案,比其它提案更具有代表性,在与国际专家对话的过程中,通过发展提案,为产品的技术提升赢得了时间、找到了方向;尤其重要的是方太在提案过程中表现出的锲而不舍,堪称国际标准提案的经典案例,值得大力宣传和学习”。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由于我国独特的饮食结构和烹饪习惯,中国家庭厨房中的油烟量最大,同时国外一般以使用电灶为主,而中国主要使用燃气灶具,这一系统列的国别差异,对我国吸油烟机提出了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高的要求,并且随着吸油烟机行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主、新工艺、新结构在吸油烟机产品上的应用,使吸油烟机类型和安全性都有较大地丰富和提升。而原有国际标准除以适应欧美国情为主外,还有一些限制要求已经构成了对中国厨电企业研发新型吸油烟机产品和取得3C认证的“技术壁垒”。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继续按现行的国家、国际标准进行吸油烟产品的设计,将被迫对现有产品的材质、结构、安全防护等级进行修改,既会降低用户使用的效果,也会使现有的大量创新成果付诸东流。在中国家电研究院以马德军院长为代表的中方专家的支持和直接领导下,方太历时三年,经过近500次试验,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终于改变了这一行业现状。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