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国人生活变迁:从骑马到低碳出行的轮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透视国人生活变迁:从骑马到低碳出行的轮回

2012年12月07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透视国人生活变迁:从骑马到低碳出行的轮回

  张浪 摄

  编者按:2012你幸福吗?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置身于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我们左顾右盼,却很难寻觅到一张无忧无虑的笑脸。追求好生活、享受好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程中的苦辣酸甜也只有自己才能品味得透彻。中新网生活频道年终策划,为您解读什么才是属于中国人的好生活,让2012随风散去,2013我们都要幸福。

  中新网12月7日电(生活频道 陈龙)从古至今,国人一直在追求过上“好生活”,从人们不断变化的出行方式就可以一窥端倪。古时“日行八百,夜行一千”的千里马,被奉为出行的最快工具。今日看来,日行千里似乎是天方夜潭,可是,当你了解所谓“里”是指五分之一公里的华里时,便发现日行200公里轻松了许多。出行方式一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何种方式出行也渐渐成为“好生活”的标准之一。

  古时以马论地位

  马是古代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使用非常普遍,中国人很早就使用马。御马在中国文化中有重要的地位,春秋时期老马识途的故事,说明了马匹在古代战争和交通上,已不可或缺。秦汉时期,骑马已经非常普遍。

  而在当时的社会,拥有一批好马自然是身份的象征。三国时期,赤兔马历经吕布、关羽两代武神,名留青史。如今在欧洲的很多国家,皇室贵族出行,依然保留着骑马警察开道的传统,马的高昂和难以驯服也被视为豪门望族的象征。

  自行车变身健身器

  十多年前,拥有自行车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是件很得意的事儿,而今年自行车更多的用途是充当健身器材。在2008年以前,北京还是自行车的天下,学生上下学的路上,三五成群一起飙着自行车,成为那时的“马路杀手”。那时的爱情同样与自行车紧密相连,几乎大多数恋爱的男孩子出行都会选择骑自行车,享受美女从背后环抱的感觉。

  可随着电动自行车业的发展,自行车逐渐被取代了,每天上班的路上,常常有行人被飞驰而过的电动自行车吓一跳。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更加重要的是,他加快了人们的生活速度。也从那会开始,“好生活”仿佛一下远离了我们,人们更多地开始放弃简单的生活,疯狂的去追求“品质“生活。曾几何时,自行车成为爱情的独特道具,那些简单质朴的情感,那些不掺杂任何物质主义的爱情,今天再往哪里寻觅?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时代,即便只是在坐自行车上与爱人同行的一刻温馨,也足以定格成为众生心中永恒的幸福底片,这又是何等的错位?当同骑成为一种奢侈的渴望,当生活被快节奏的追寻所充斥,疯狂的去追求“品质“生活,而在追求“好生活”的道路上,更多的人被突然提速的纽带,闪了一下腰。

  只在宝马里面哭

  “宁可做在宝马里面哭,也不在单车后面笑”的物质宣言,如今成为很多人的爱情信条。宝马香车一骑绝尘固然潇洒,虽然有私家车的出行方式越来越普遍,但私家车也是造成道路交通的拥堵的主因,坐在汽车上的无尽等待,可不是人们希望中“好生活”的标准。对于那些好酒人来说,开车更是加重了自身的危险程度。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近日,一则有冯巩出演的绿色出行宣传片在北京各大公共交通设施上开始播放,而自行车租赁业务也已经启动,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或许能彻底解决国人现在越来越艰难的出行问题。虽然地铁和公交车依然拥挤,每次从车上下来,总是一身的汗。但道路交通的缓解,出行的时间更有效率,“好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听妈妈说在她小的时候,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上学不得不起很早走很长一段路。那时候有一辆自行车就是很自豪的事了。后来家里有了汽车,但出门反而起得更早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会有更多的新发明、新的出行方式在等着我们,环保的电动汽车等等。到那时,人们的出行方式又会与现在截然不同了,那时的“好生活”又会是什么样子呢?(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