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广州就业满意度下降 仅公职人员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称广州就业满意度下降 仅公职人员上升

廖喜张

2012年12月07日14:5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公职就职者满意度上升 自谋事业者满意度下降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2年北上广个人工作感受”民调报告。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北上广三地民众工作感受总体满意度下降,最突出的感受是压力感上升,职场内上下级关系紧张感增强。其中,“自谋事业者”受冲击最大,工作感受下滑显著,工作压力感普遍上升,薪酬满意水平急剧下降。但体制内的“公职就职者”影响甚微,职业压力小于其他职业人员。

满意度较去年下降3%

这项民意调查共设立了工作感受的总体评价、工作状态感受评价、工作环境感受评价、工作成效感受评价等10个指标。调查显示,“个人工作状况”市民感受仍较好,持“满意”或“比较满意”评价的人为48%,而不满者仅12%,另外40%的人认为“一般”;但较之2011年,满意感受下降了3个百分点。

在满意感受方面,上下级关系、工作压力程度、工作薪酬等三项指标的满意者都有减少,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上下级关系”,较去年减少了8个百分点;而从不满评价来看,“工作压力程度”评价不满者增加了5个百分点。

公职人员个人感受最好

从“个人工作状况”评价来看,党政事业单位的“公职就职者”感受最好,满意者达57%,比去年还增加6个百分点;相反,以私营业主、个体户、独立专业人士和自由职业者为主的“自谋事业者”,感受落差显著,满意度都有下降。

具体来看,对“工作压力程度”、“上下级关系”的感受,“公职就职者”均较好,显示公职人员的职业压力明显要小于其他职业人员;而“自谋事业者”评价最为负面,对“工作压力程度”不满者明显多于满意者,表明今年特定的经济形势对这部分人员造成了更大的生存压力。调查也发现,“外企就业者”的工作压力感明显强于国企、民企,满意者少10个百分点以上。

在工作成效方面,“国企就职者”对“工作薪酬”、“加薪与升职机会”不满凸显,“加薪与升职机会”尤甚,不满者明显多于满意者7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自谋事业者”对“工作薪酬”仍最满意,但满意水平较去年大幅减少了19个百分点。显然,在所有人群中,评价最好的仍是工作最稳定的“公职就职者”。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