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挺进杭州水果摊 声波支付安全便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支付宝挺进杭州水果摊 声波支付安全便捷

黄莺

”  张超解释说,这个支付宝和我们普通使用的有点不一样,并不是在店里挑好东西、就能用支付宝付账。支付宝无线事业部总监玄鉴解释:“支付宝全新手机客户端正式公测,这家水果店正是试用其中的一项,叫做声波识别付款功能。
2012年12月20日10:5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宝挺进杭州水果摊 声波支付安全便捷

  凡事爱抢新鲜的白领圈子这两天流传着一个消息,继杭州出租车司机开启了带上手机就能付车费的模式后,杭州庆春路一家水果店里也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啦!而且付款时候超级有趣,有点像是地下党接头,要对上“语音密码”才行哦。

  记者急忙前往事发地一探究竟。

  手机对准麦克风,“咻咻咻”三声就可以提货了

  在庆春路鲜丰超市,收款台那块“欢迎使用支付宝”的小牌子很是显眼,看来就是这里了。

  店员张超说:“这个牌子已经放了两周了,好奇的人特别多。”

  张超解释说,这个支付宝和我们普通使用的有点不一样,并不是在店里挑好东西、就能用支付宝付账。而是要先在客户端买好提货券;通过支付宝付款后,会有一张会发声的电子券传到手机上;然后拿着手机来到店里,核对电子券后,提货。对店家而言,需要准备一个麦克风和一台能上网的电脑。

  来尝鲜的人还不是很多,两周大约来了十多个客户。记者运气不错,采访时正好有位钟小姐来用支付宝“买”苹果。“我就住在附近,这种付款方式没用过,觉得挺新鲜,就来体验一下。”

  她点开手机,手机屏幕上显示出一份购买阿克苏苹果的电子券,画面中有个“话筒”,按下这个“话筒”形状的虚拟按钮,同时凑近水果店收款机边的麦克风,只听到清晰的“咻、咻、咻”三声,水果店的电脑上立时出现一个小方框,显示账单核销,店员随后送上苹果。整个付款过程仿佛对暗号,3秒钟时间,别人还没反应过来,买家卖家的交易已经搞定。

  随时会变的声波暗号,比“天王盖地虎”还安全

  在如今的电子支付时代,见过刷卡、刷二维码和摇一摇付款,没想到连声音都能拿来“刷”了。

  支付宝无线事业部总监玄鉴解释:“支付宝全新手机客户端正式公测,这家水果店正是试用其中的一项,叫做声波识别付款功能。”

  他解释:“声波支付”是利用声波的传输,完成两个设备的近场识别。具体过程是,在客户的手机客户端内置有“声波支付”功能,用户打开此功能后,用手机麦克风对准店家的麦克风,店家设备接收后,会通过系统自动识别信息,只要客户手机里发出的声波和店家电脑中的声波一致,就能提货了。

  那么,如果把客户手机里的声波录下来,商家的电脑能识别出“李鬼”吗?玄鉴解释:“每次按下这个声波按钮,产生两段密码,一段在客户手机上表现为声波形式,另一段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店家的上网电脑客户端,只有这两段互相匹配,账单才能核销,所以录下来是没用的,哪怕是第一次话筒没有听清声波,再放一次声波,它其实已经不同了。”

  原来,支付“暗号”还是随时变动的,比老底子的“天王盖地虎”安全多了。

  体验者以年轻女性居多

  有心的张超做了个小统计,20岁~30岁的女性对这种支付方式最好奇。“来问的客户很多,有些隔一天就带着手机来尝试。买好以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么好玩啊!‘咻、咻、咻’就像地下党接头一样。年纪再稍微大点的顾客,比较多问的是这种付款方式有没有折扣。”张超说:其实网上买水果券还是挺划算的,比如这段时间推出的阿克苏苹果,原价116元,网上买券只要78元。“我自己都尝过两次新鲜,刷过两次券,一次是买苹果,上一次是买草莓,挺实惠的。”

  小记在尝鲜过程中有个强烈的感受:别看双十一、双十二,那么多网商做得超级热闹,其实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概念已经在一点点模糊,网商们已经把生意做到实体店里来了。(记者黄莺 实习生 宣琪菁/文 尹炳炎/摄 梁津铭/制图)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