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房价"翘尾"属正常 一线楼市"暴涨恐慌"系炒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年底房价"翘尾"属正常 一线楼市"暴涨恐慌"系炒作

2012年12月24日11:09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新华社消息,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同时广州、深圳新房开盘出现“通宵排队”购房;北京二手房加价70万元销售;南京、上海等地总价地王再现。年末,各种流言不断助推楼市价格暴涨的预期。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当前基本处于动态平衡之中,“恐慌购房”是个别开发企业制造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的违规炒作行为。

  引子:京上广深涨幅超过“银十”

  数据显示,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全部高于10月份水平。其中,涨幅最高的北京为0.8%,涨幅最低的上海为0.2%。张旭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尤为突出,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远超过二线城市及全国平均水平。在需求影响下,一线城市中看涨后市的预期也较为强烈。作为楼市的风向标,以往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往往会吹响全国房价普涨的“冲锋号”。因此,现阶段楼市的回暖,也引发了不少购房者对于房价普遍大幅上涨的担忧。

  与此同时,网上关于年末二手房业主大幅提价、反价的情况也在不断出现。此前有报道称,北京某二手房一夜提价70万元。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消息已被证伪。记者从广东中原地产了解到,目前二手房挂牌价格确实比年初出现上涨,但并未出现如2009年大规模反价情况,撕毁合同的情况只是少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但环比增幅均未超过1%。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代表城市出清周期均值降至6.8个月,比年初缩短8个月。这是反映楼市未来供需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陈晟也表示,部分一线城市的库存只有不到半年的消化周期,未来供需压力矛盾仍有可能凸显。目前不少开发商业绩完成度较高、资金充裕,年底前降价可能性不大,这确实挤压了购房者的议价空间。

  真相:北京房价没疯涨 年底“翘尾”属正常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