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全球经济今年实增3.3% 欧洲拖累世界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宇燕:全球经济今年实增3.3% 欧洲拖累世界经济

2012年12月24日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张宇燕,在“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上比去年有所下滑,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大幅低于此前预期。这主要缘于欧洲经济衰退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

  张宇燕表示,总体上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比去年有所下滑。去年黄皮书对今年经济预测为3.8%,这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按照市场汇率计算是3.0,该预测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偏保守。去年9、10月份世界银行对今年的预测,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增长速度是4.4%,社科院黄皮书是3.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4.0%。但实际上今年全球的增长相比预测仍然要慢,实际上是3.3%,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超乎想象。今年的经济增长按照购买力评价是3.3%,按照市场汇率计算是2.6%。黄皮书是3.8%、3.0%,比实际的稍微乐观一点,但是比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相对来讲还是更接近实际的运行。

  张宇燕指出,导致预测出现偏差主要缘于两个方面。第一,欧洲经济的下滑比想象的要大,原来感觉欧洲的经济几轮的欧洲版的数量宽松、政策、欧盟区一体化进程,感觉欧洲的经济大致能够稳定,但是现在看来今年欧洲的情况下滑的速度还是比较严重的,欧洲进入了衰退。第二,超过想象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它的放缓也超出了预期。从行业上看,制造业的下滑也比较大,几个原因,导致世界经济的今年增长速度相比去年有比较大的下降。发达经济体比去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0.3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下降0.9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