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全球贸易增长仅为2.5%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宇燕:全球贸易增长仅为2.5%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2012年12月24日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张宇燕,在“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表示,今年全球贸易增长2.5%,仅为过去二十年贸易增长水平的二分之一。全球贸易争端数量趋于增长,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受害国之一。

  张宇燕指出,全球贸易相比2011年,今年明显放缓,且贸易争端也越来越多,世界贸易组织在2012年世界贸易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的贸易增速只有2.5%,它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贸易增长的水平,低于过去20年全球贸易增长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这个速度是相当低的。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只有1.5%,比2011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出口3.5%下降了2.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贸易的增长速度也是下滑比较厉害的。随着贸易的增速下降,

  此外,张宇燕还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今年有所抬头,贸易保护主义阻碍贸易发展,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又和经济增速放缓有关。OECD和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说,2011年11月到2012年5月,这半年期间,G20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半年间达到124件,月平均17.7件,中国又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国今年上半年共遭遇1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特保、贸易、救济、调查,总共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达到了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