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事故:是瞒天过海 还是装聋作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铁隧道事故:是瞒天过海 还是装聋作哑?

2013年01月05日14: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5日,山西中南铁路南吕梁山隧道发生一起造成8死5伤的爆炸事故。事故被第一时间瞒报起来,直到五天后,被网友捅在网上。明明有重大事故发生,奇怪的是事发地居然一切太平,甚至蒲县人民医院也无收治的记录。谜底几天以后被揭开,1月4日下午,山西召开“12·25”事故第二次媒体通气会,调查显示,5名伤员被送往其他市县医院救治,而8具遇难尸体则被转移到事发地以外的殡仪馆火化处理。

  这起瞒报事件,依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继奎的说法,就是一个基层单位的几个芝麻大的小官干了一件无法无天的事。山西省相关部门说,“事故现场没有依法向山西省各级政府、上级有关部门及企业上级部门报告,形成了蓄意隐瞒事故的事实。”我们姑且相信事故发生地山西省蒲县,对事情本身一无所知,那么300多公里外收治伤员的孟州市,怎么也毫无动静?自己的医院里一下来了这么多受伤工人,而且都是满身污秽的建筑工人,身为专业人员的医生不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不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告一下?孟州的安监部门就不用过问一下?哪怕送医的人说自己是别的地方来的,可在事实未查清楚前,孟州怎么能肯定这不是自己治下又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

  为隐瞒事故真相,中铁隧道集团公司经理部第六分部经理宋某等人决定将8具遇难尸体转移到事发地以外的殡仪馆火化处理。遗体要顺利火化,必须得有死亡证明,这8个人的死亡证明是怎么开出来的?殡仪馆所在地的公安、安监部门知不知道?知道了有没有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过?

  也就是说,哪怕蒲县安监部门被耍了,当了回睁眼瞎,也有别的地方、别的部门将这块短板补上。8条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平白无故地消失了,这充分证明了这些地方的监管体系有多无能。

  或者, 根本不是监管无能,而是刻意所为。这不是没可能的,比这更龌龊的事也有人干过,比如黑龙江鸡西的矿难瞒报事故,从副区长到安监员一一落马,跟这些前辈相比他们只算是小儿科。现在已经证实,事发当天,当地民警确实到过现场,但事主宋某等人拒绝向民警提供真实情况。事主不提供,警方就不用调查了?事主说什么就是什么吗?那么民警的职责又在哪里?更奇怪的是,蒲县人民医院2012年12月24日与26日均有急诊病人,而发生事故的25日却是空白。偌大的一家县级人民医院,有整整一天没有收治任何急症病人,这事不奇怪么?

  瞒报事件发生后,山西省高层展现出了快速处理的能力和对人民负责的决心,但是群众更关心的是怎么去除监管体制内的毒瘤。抓几个项目经理还不足以告慰8位死者的在天之灵。如果几个芝麻小官就能干成这事,那岂不是说明花那么大精力和财力建立起来的监管网络就是个摆设,这无疑是比死了人更大的责任事故。

  在信息发达、监管手段完备的今天,从来就没有真正的瞒天过海,如果有,那是某些人主动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