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营改增"促进市场主体专业化和升级换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贾康:"营改增"促进市场主体专业化和升级换代

2013年01月05日14: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启动一周年之际,政府也在酝酿将"营改增"在更多的地方和行业扩大试点。刚刚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列举了2013年一系列结构性减税举措,"营改增"再扩围排在首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进行分析评论。

  贾康:把"营改增"排在首位因为在各种结构性减税的选项里,"营改增"是分量最重、影响最深远的带有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的特色改革事项。它的减税量也是各个选项里最大的。从在上海先行先试的"营改增"到2012年年尾已经有11个省级行政区跟进,已经有基本共识就会比较快的扩大覆盖面,取得进展减税的重头戏。它的减税的量从上海来看一年走下来在260亿左右,推算在全国铺开,按照现在一部分行业的"营改增"方案,应该在全国有3千亿或更高一些的减税量,而且以后可能还要在上海方案基础上探索进一步的增加。

  在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的新时期,进一步减税和一系列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需求必定会加剧财政收支矛盾,应该怎样看待这种矛盾?

  贾康:首先要有总体的判断就是财政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另外各个方面都有扩大支出的需要,也要理解过紧日子的制约条件,还要贯彻公共财政的内在逻辑,尽可能满足社会公众需要,考虑提供市场本身不能有效提供而公共利益迫切需要的改善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支出。

  这项举措对处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有怎样的影响?

  贾康:原来被"营改增"覆盖的交通运输、建筑安装和服务业,这些市场主体放开手脚来做专业化细分和升级换代。因为没有能够克税的这样的顾虑,原来"小而全""大而全"的倾向改为顺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放开手脚来做,企业组织结构讲究专业化,这个专业化会提高企业提供服务的性价比,进一步提振消费,进而支持了扩大内需基本国策层面的方针。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后,"营改增"的改革是通过机制贯通,从产业的结构优化升级换代的内在激励直要到提振消费、扩大内需,使我们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