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光环逐渐消散 中式快餐与洋快餐分庭抗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洋快餐光环逐渐消散 中式快餐与洋快餐分庭抗礼

2013年01月05日15: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土企业向洋巨头发起的逆袭在快餐业似乎来得更早些。尽管当下国内快餐市场仍是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巨头的天下,但不难发现,近年来中式快餐早已从原来山寨式模仿的“土学生”,摇身变成了挑战者,而且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中不乏洋快餐的身影,也使得一些消费者开始投入中式快餐的阵营。

  从山寨模仿到正面挑战

  随着麦当劳、肯德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其在俘虏了国人的胃口时,也引发了众多追随者。各种类似的“肯特基”、“肯德香”、“麦当当”等有山寨之嫌的小店也如春笋般遍地开花。

  不过,也有不甘心山寨式模仿的本土企业开始潜心学习。1997年,在广东起家的真功夫成功自主研发电脑程控蒸汽柜,率先攻克中餐标准化难题。随后,各地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真功夫门店已有超过450家店;“永和豆浆”餐饮门店全国有近500家;西南地区快餐业一哥“乡村基”现已拥有直营连锁餐厅200余家,并于2010年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餐连锁企业;安徽省最大连锁快餐企业“老乡鸡”已有219家餐厅;1996年4月创建于常州的大娘水饺,如今在南京、上海、北京等上百个城市也开设了连锁店300余家。

  洋快餐光环逐渐消散

  一直以来,洋快餐吸引大量中国消费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消费者对其品牌影响力之下食品安全的预期。然而,近年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中并不乏洋快餐的身影。如近期仍在发酵的“速成鸡”事件,就将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卷入了舆论的漩涡。

  而中式快餐却趁机高歌猛进。如安徽省最大的连锁快餐企业“老乡鸡”,据称其由于主打企业自己养殖的土鸡产品,在“速成鸡”事件发生后销售出现明显增幅。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的洋快餐品牌由于扩张迅速,其鸡肉原料几乎全是向外采购,完全没有自养的模式。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曾经是“学徒”的中式快餐企业,如今已经可以为“洋老师”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