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内文化产业总产值破4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国内文化产业总产值破4万亿

2013年01月06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3)》昨发布

  国内文化产业总产值去年破4万亿

  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比前一年得到进一步提升。昨天,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3)》在论坛上揭晓。报告提出,文化产业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正在进一步提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正逐渐增强。

  根据报告内容,文化与科技融合已经成为实现文化产业整体升级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一趋势下,文化产业的规模和边界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其显著标志是,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新兴文化业态正在出现。

  从文化产业的整体市场规模上来看,相对传统的旅游产业与教育培训产业所占比重仍然较大,其市场规模分别达到46%和17%,总和占整个市场的60%以上。与此同时,相对新兴的游戏、手机、网络等互动类产业在整个市场中占有率较低,总和仅为9%。对此,有专家认为,内容的缺失和价值的迷失,是当前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瓶颈。

  2012年,好莱坞进口大片配额激增,国产电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前三季度国产影片市场份额仅占40%,跌至近年来同期最低;但在年底,投资仅3000万元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却创造了票房奇迹。对此报告认为,只靠堆砌明星、拼制作成本的“山寨好莱坞式”将越发难以生存;重视影片内容,从本土文化中寻找灵感,让影片更接地气,或许是中国电影另一条更为宽广的出路。

  新闻链接

  来京务工人员文化消费不再只图便宜

  此次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最大亮点,是其首次关注了在京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消费情况,并对其进行课题研究。从报告内容来看,在京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消费水平正变得越来越时尚,电脑、手机已经成为他们从事文化活动的主要工具,同时他们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流行文化当中去。

  报告显示,在京外来务工人员对文化活动媒介的选择上,已呈现出传统媒介与新媒介多样化并存的状态。比如,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是用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等便携设备来看电视;而在上网活动中,使用电脑和手机的外来务工者更是超过了九成,一些受访者还拥有了iPad或类似的平板电脑产品。

  在进行文化消费时,在京外来务工人员不再只看重价格,而是越来越注重文化产品的内容、其所带来的体验,以及口碑等因素。报告显示,与2011年相比,家人、朋友、熟人的需要或评价,正在成为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文化产品的重要考量因素。在这一作用影响下,他们越来越关注和喜爱流行文化。一份“外来务工人员对2012年上映电影评价统计表”显示,《失恋33天》、《画皮2》、《金陵十三钗》等市场热门电影,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最爱。(记者 陈涛)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