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呼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倍增目标"不难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呼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倍增目标"不难实现

孙春祥

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制造业处于50%荣枯分界线之上的趋势得到明显强化。
2013年01月08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控股昨天发布2012年上半年策略报告指出到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的目标很容易实现,但一定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以扩大内需。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制造业处于50%荣枯分界线之上的趋势得到明显强化。海通证券报告指出,12月份PMI数据反映经济呈稳定扩张态势;国泰君安则预测,2013年1月PMI将继续攀升,达到50.9%的水平。

  诺亚财富宏观经济分析师袁力表示,如果今后8年GDP、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分别保持每年5.6%、4.6%、5.7%以上的增速,那么到2020年,中国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就将实现相比2010的倍增,而这个增速是很容易实现的。

  尽管如此,袁力表示,据西南财大2012年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资产最多的10%的家庭占全部中国家庭收入的比例为56.96%,而高收入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远低于低收入者,因此加快推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是有必要的。推出之后,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将得到促进,保守估算(按照5%的总收入转移并消费),这将直接拉动中国GDP增长1至2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市场对2013年政府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预期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民生证券报告指出,如果由于改革不力造成通胀产生、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可能会导致经济的再度恶化,为维持今年经济增长的良好开局,还更应加快各类改革的步伐。(记者 孙春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