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不等于城镇建设 要保证筹钱有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推进城镇化不等于城镇建设 要保证筹钱有道

2013年01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推进城镇化不等于城镇建设(网络配图)

   城镇化绝非单纯的城市空间扩张,也不能简单追求统计数据的城镇化率,更为紧迫的任务是实现人口城镇化,以存量带动增量,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尹中卿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为加快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伴随的很多问题,并努力探寻解决机制。

  推进城镇化不等于城镇建设

  我国城镇人口已从1978年的l.72亿人增加到2011年的6.91亿人,城镇化率从l7.92%提升到51.27%。

  短短30多年,我国就走过了英国200年、美国100年和日本50年的城镇化发展阶段,这一成就来之不易。

  长期以来,各地都把推进城镇化简单地等同于城镇建设,过分注重建成区规模扩张而忽视了人口规模的集聚。

  如果在城镇化过程中仅把农民工当作生产者而不愿接受其成为市民,结果导致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土地城镇化,两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工作居住,却无法真正融入城镇生活。这些问题如处理不好,就会阻滞城镇化进程,甚至会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城镇化联结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涉及到居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涉及到“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在农业和非农产业、城市和农村之间合理配置。

  目前,我国城镇化正面临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从单纯城市化转向新型城镇化,从土地城镇化转向人口城镇化,创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努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从而使城乡居民公平共享城镇化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