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城镇化需要相关的体制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城镇化需要相关的体制改革

2013年01月07日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城镇化需要相关的体制改革

曹远征作主题为“2013中国经济发展分析与展望”的演讲 宗远 摄

  中新网深圳1月7日电 (记者 郑小红)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7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城镇化发展一定需要有相关的体制改革,这应该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第四届深圳学术年会高端学术论坛7日下午在此间举行。曹远征作主题为“2013中国经济发展分析与展望”的演讲。深圳学术年会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综合开发研究院承办。

  曹远征说,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城市化,是城镇化的关键。很多发达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同步的,中国由于改革开放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城乡分割,城市和农村不同步,是先生产后生活。中国真正的工业化、城市化应该出现在93年以后大量的农民工开始从农村流出,开始向城市聚集。而城市化从经济学开概念来讲不是城市建成规模,最重要的是人口行为变化。很多地方把城镇化理解为造城运动,带来很多的弊端,比如说房地产,如果一个地方,没有就业前景,没有机会,房子再好还是不行。

  他说,中国城镇化水平相对较底,流动人口尚未真市民化,制约了服务业和居民消费扩大,也抑制了人力资源投资和产业升级。农民工市民化不是说是户口的问题,是一整套的配套服务,包括社会保障等。城镇化一定需要有相关的体制改革,这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比如说土地产权,小产权房问题,劳动力市场统一自由流动,要素资源配置市场化,公共服务,资源价格、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和机制改革等,如此,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也可能维持中国经济相对较高速度的增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