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镇化我的命运我做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镇化我的命运我做主

2013年01月07日08: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农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镇化我的命运我做主

“农民工”:王大民(音)

  过去我从来没有过在城市定居的念头,但去年以来,我不断听老板和身边人说,今后中国还将把城镇化当作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要执行城乡一体化、打破户籍与土地的管制,因此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和郊区城镇,都将继续建设,楼房、公路、地铁、医院、学校,等等,都等着我们去建设、去维修、去加固,我感觉以后工人工资水平肯定还会继续上涨。

  虽然这些年我一直辗转在不同的城市,为城市人建造房子,加固校舍,但却享受不到城市的美好,孩子也享受不到城市的教育,只因为我的身份是农民。但是如果我到城里来打工,也许一辈子就在土地上受穷了,孩子没钱念书,以后不能上高中,读大学,还是跟我一个命。所以我希望改变我身上“农民工”的标签。

  但靠卖力气打工而定居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并不现实,我希望在2013年或是不久的将来,能把家乡的田地以高价出租或流转出去,并在家乡的城镇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而又能够不断上涨的收入,这样我就能在城镇买一套房子,并把我的户口从农民改成市民,或者让我享受市民一样的待遇,一来可以获得“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二来可以让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起上学受教育,过上一个城市人的生活。

  实现指数:★★★☆☆

  ●解读:理想照进现实仍有许多路要走

  在旧的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这一群体可谓劳苦功高,但却享受不到由他们一手创造的城镇化幸福,这样的城镇化并不符合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发展的需要。

  如今,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员到学者,社会各界已经达成一致,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势必仍将依靠城镇化,但这种城镇化不再是旧的城镇化。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将被逐步纳入到城市服务中来,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实现城乡一体化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的城镇化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每一道藩篱的打破几乎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益的平衡与博弈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王大民的理想要照进现实,仍有许多路要走。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点评:城里人其实也想“外逃”。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