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调整“富人税” 增加支出刺激就业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将调整“富人税” 增加支出刺激就业措施

陈听雨

2013年01月08日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政府6日表示,可能将放弃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者征收75%“超级”边际税率的做法,将考虑使用其他方法提高对富裕阶层的税收。分析人士预计,奥朗德政府可能会提出一个较低税率的替代方案,但新税法将在其五年任期内完全实施,而非此前提出的两年内。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将新增20亿欧元额外资金,投入就业增长计划,以遏制失业率的迅速增长势头。

  去年12月底,法国政府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规定,今后两年内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最高税率为75%的所得税。法国宪法委员会12月29日裁定,这一措施侵犯了税收平等原则。

  法国预算部长卡于扎克6日称:“我认为因为税收理由离开法国有点荒谬”,政府正在考虑调整税收的“部分参数”,以使奥朗德政府能在剩余任期内实施“富人税”。卡于扎克暗示,新税率将低于75%,且法国政府在今年后将不会再度增收新税,“从现在起,税收稳定将被纳入法国政府决策”。

  曾任法国财政部官员的巴克莱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古汀预计,“富人税”计划最终会被搁置,此举能够增加的收入不多,又引起巨大非议,“将之默默埋葬是更理智的做法”。

  除税收外,失业率居高不下才是法国政府面临的更大挑战。法国政府6日表示,计划调整该国2013年财政预算案,新增财政支出约20亿欧元,加入现有的规模为65亿欧元的就业增长计划中,用于创造就业岗位。

  法国政府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法国失业率高达10.3%,创13年来新高。奥朗德在去年5月的选举中承诺,在2013年为年轻人提供10万个新工作岗位,并在其五年任期内,共为年轻人创造50万个永久工作岗位。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