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将来不设上限 业内评价小银行可能致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存款利率将来不设上限 业内评价小银行可能致命

2013年01月08日1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各国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均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为标志。

  去年,央行宣布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而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媒体刊发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下一步可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央行官员,此说法也让市场议论纷纷。

  “要是坎迈不过去的话,对小银行来说可能致命啊!”昨日,四川一城商行副行长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坦言,如今,对于中小银行来说,90%左右的利润都来源于存贷款利息差。而一旦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直接影响就是银行成本上升,贷款收益下滑。

  不过,该行长显得比较淡定,银行暂时并未对此采取应对措施。因为在银行圈子里,大家已形成了一个共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不大,这个局面也不会来得太快。如今,他更关心的是下一届央行行长是谁,“这个才是关键”。

  记者昨日对此也电话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主任解川波,他也表示“这对小银行非常不利啊!”解川波认为,目前国有银行与中小银行力量悬殊,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来说,会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而对于中小银行能否大力发展其他业务,来抵御利润空间缩小的局面的问题,解川波表示,目前来说,影子银行发展过度,累积了较大的风险,而对中小银行来说,也没法拓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