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集中设立财务公司 资产规模超3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家央企集中设立财务公司 资产规模超3万亿

2013年01月08日13: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目前,在117家央企中,共有70家设立了集团财务公司,较2011年底增加10余家。业内人士表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去年以来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最为迅速的领域。根据企业与行业的特点,加快产融结合,抓好风险防范,将是未来财务公司经营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

  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

  去年11月以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信集团、中国铁建等大型央企纷纷设立财务公司,另有多家地方国资企业设立财务公司。去年以来,共有23家财务公司设立或筹备开业。截至目前,国内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总数超过150家,多数央企已设立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成为管理集团资金和运营创新的重要部门。从近期设立财务公司的企业来看,其行业范围覆盖传统的能源电力、机械制造业以及新兴的高科技、服务等民生产业,涵盖多种所有制企业,分布地区从东南部沿海延伸到中西部内陆。除大型央企外,一些中小企业也开始酝酿设立财务公司,满足日益扩大的资金运营需求。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国145家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达到34416亿元,所服务的企业集团资产规模超过30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27.44%,不良资产率为0.15%,流动性比率为59.4%,均高于监管要求。预计2012年行业的利润总额将超过5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从资产规模看,财务公司已经成为继信托之后非银行金融领域的又一板块,2013年财务公司行业还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会长张华表示,2012年行业经历大发展,未来财务公司在数量上还将继续增加,但应适度控制发展速度。张华认为,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应基于四方面需求:一是发挥管控作用;二是有效配置资源;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四是防范集团风险。

  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一位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未来设立财务公司应将风险监管放在第一位,财务公司应当成为企业集团经营决策的中心、风险管控的中心、信息管理的中心、资金运行的中心、业务链条不断整合的中心。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可以有效解决集团内部的资金运营需求,在推动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方面发挥较大作用。统计显示,在116家央企中,已实现不同程度的资金管理,平均资金集中度达5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更好地配置资源。

  虽然财务公司发展迅猛,但存在一些风险和隐忧还亟待解决。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人士介绍,风险管理问题将是伴随财务公司终生发展的重大问题。财务公司面临着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多种风险,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是保障财务公司安全运行的关键。可以看到,近来一些财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并不重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其不规范的经营运作积聚了大量金融风险,信贷放款、投资规模、期限结构和经济周期波动等都有可能成为影响财务公司经营的风险因素。

  此外,法人结构问题、与集团公司关系问题等也是财务公司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并解决的问题。中化财务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关注主业,适当地参与金融创新和同业金融服务。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可以更加注重资金管理的安全,在保持盈利水平的同时更注重服务性。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